当前位置: 首页 > 幼教

给孩子铺一条康庄大道, 这到底是为你好还是为他好?

你有想过为孩子规划以后的人生吗?或许90%的中国父母都会这样做,也都会有这样的想法,自己辛苦打拼,最终目的是为了能够给孩子铺就一条康庄大道,希望孩子能够少走弯路,能够少跨一些坎,却不知道这样一条康庄大道,是不是真的适合。

有多少父母说过下面这些话?

“我都是为了你好!”

“听我的没有错,妈妈不想你再犯妈妈犯过的错!”

“爸爸/妈妈不像你走回爸爸/妈妈的老路!”......

是不是很熟悉,这可能是你跟自己的孩子说过的,也有可能是你的父母跟你说过的,但是现在的你,是不是该犯的错一样不少,该走的弯路依然走着,除非你的父母有足够的财力,可以让你从小就足够的优秀。

曾经的我,也是被这些话“荼毒”的人。

考初中的时候,我妈妈跟我说:“去xx中学吧,别人都说这个中学好,你们班那个第一名的也是去了那所中学。”然而,我选择了另一所排位没有这所中学那么靠前的另一所,最终我高考成功的考上了本科,而那位被我妈妈作为榜样的,只是考了大专。

高考的时候,我妈妈跟我说:“去学医吧,别人都说学医好,以后做个医生,稳定收入也高。”然而,我毅然选择了我爱的化学,然后疫情爆发,我妈担惊受怕,说幸好当初我没有学医。这一刻,她跟我说,可能很多事真的都是注定的。

实际上,我身边的很多人都跟我说,你确实应该听听你妈的话,毕竟是过来人,他们的经验比你要充足,他们看到的更多。只有我的父亲,那个一直沉默寡言,但永远会在关键时刻提醒我一句的男人,他的每一句话都直击我的心灵。

中考时,他说:“路是自己选的,只要你不后悔,放心的往前走!

高考时,他说:“别听别人的,按照自己的兴趣,你自己学好一样东西,比别人认为的你学好要有用,虽然以后不一定能用到。

结婚时,他说:“你考虑清楚以后可能会出现的结果就行,大胆去做,我们会是你的后盾。

细想之下,我的身边,真的就只有他会这样跟我说这些话了,他总会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会比做别人认为的对的事要重要的多。

我承认,我的思想受到我的父亲影响,所以会更有主见,更会坚持自己的想法,或许最终会撞得头破血流,但是更加刻骨铭心。妞妞还小,或许我跟她讲这些话,她不会听得懂,但是在很多人问我会不会给孩子报兴趣班的时候,我都会坚决的说,不会,不是我的经济问题,而是她如果没明确说出喜欢,我不会逼迫他们做任何一件事情,就像我父亲对我一样。

父母的思想,永远是怎样帮孩子指明前行的路,怎样帮孩子铺一条平整前行的道路。我们不能否认父母的初心,但是我们也要有自己的思考,要自己去想怎样才能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要怎样才能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

所以站在我的角度思考,我更愿意让孩子自己去想,去思考,怎样去走自己的路。未来,我依然会去跟孩子说:“做你自己热爱的事,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你们觉得呢?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