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幼教

孩子学习压力大, 父母如何帮忙“减压”

近期,有不少中小学生都在家里上网课,长时间在家里面对父母和相对狭小的空间环境,对于未成年人的心理调节和情绪释放,也是相当严峻的考验。

比如有个7岁孩子在家上网课的监控视频,就一度让全网家长都感觉“破防”了。

这是个刚上一年级的7岁男孩,父母都不在家,他只能在听完网课后,独自录视频打卡交作业。

或许是因为本身不善言辞,录视频的操作和状态总是调整不好,结果孩子的每次录制都会出错,不得不一遍又一遍地重复。

正当他来来回回录了十几次,好不容易录到结尾,就要大功告成时,没想到又念错了。

这一次孩子终于绷不住了,哇地一声哭了出来,甚至拿起课本想要把书给撕掉,接着又气恼而无助地走向门口,想要看看父母回来了没。

到了最后,他只能独自一个人坐在平板前面,瘫坐在椅子上哭得上气不接下气。

虽然过了好一会儿,这个孩子还是擦干眼泪、鼓足勇气,录完了这段老师要求提交的视频作业,但是显然,在疫情反复,不少中小学生都在家里无奈上网课的形势下,有相当一部分孩子,都会面临着像这个7岁孩子一样:

学习压力巨大,却需要独自完成的心理负担。

那么作为家长到底应该怎么做,才能帮助孩子更好地“减压”呢?

首先,要认真聆听孩子的声音。

现在的孩子不比以前,学业压力和心理焦虑都有些不堪重负。

作为家长,不管工作多忙、身心多累,都应该经常抽出时间和精力,认真聆听孩子发自内心的倾诉,深刻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和内心世界。

而孩子在学校里发生的很多困扰和问题,只有当家长愈加频繁和长时间地和孩子进行沟通,建立起有效和充分的沟通渠道时,孩子才有可能在不经意间,向家长透露出一些自己认为无关紧要,实际上却关系重大的“隐藏信息”。

但是这样的想法和信息,如果亲子之间没有充分的尊重和理解,那么很多父母,实际上是“两眼一抹黑”,啥也不知道的。

而我们只有洞悉在孩子身边潜藏着的“隐藏信息”,才能有效帮助天真幼稚的孩子,减轻在学业和生活中的情绪压力。

其次,父母不要主动给孩子施加压力。

按理说,孩子的成长需要一些远大目标,然后在压力和梦想的指引下,坚持不懈地向前努力。

但是现在孩子的学业问题,主要是由家庭、学校和社会施加的压力越来越大,而我们的中小学生承担了这一份压力,却在愈加激烈的“高考内卷”下,付出了更多的辛苦努力,却在同龄人之间,始终体现不出竞争优势的状况。

也就是说,以前的孩子没有在父母和老师的逼迫下学得这么早、这么快和这么狠,但依然能够学到所需的知识技能,然后顺利考上大学。

但是现在的孩子,基本上从学龄前、小升初、初升高就开始一路狂奔式地“内卷”,但是到了高考后你才会发现,那些在三五岁开始就从早到晚学个不停的优秀孩子,学了十多年,学到的还是这些课本知识和考试技巧,考上的依然是差不多的大学。

然而孩子们从小付出的代价,却是海量的休息时间和娱乐机会。

所以作为父母,在引导和督促孩子完成学校作业以后,真的没有必要再给孩子施加额外的补课时间和学习压力了。

因为孩子们身上挑着的担子,已经太重了!

最后,家长要帮助孩子宣泄压力、调整心态。

客观地讲,即便是在双减以后,只要是竞争激烈的中考和高考的筛选模式一直存在,那么中小学生的学业负担和学习压力,就不可能出现断崖式的“减压”。

而对于家长来说,理应帮助孩子建立合理目标,不要盲目跟风式地追求顶尖名校和热门专业。

与此同时,更重要的是要切实帮助孩子,在情绪压力和心理焦虑积累到一定程度后,积极调节和有效宣泄。

比如,利用周末和假日,给孩子精心准备一些美食、玩具和娱乐活动,或是带着孩子在安全有保障的地方游玩,欣赏一下美景,转换一下情绪,都是促进亲子感情和调节身心的有效方式。

总之,不管从哪个角度来衡量,现在孩子的学习压力和精神负担,都已经足够沉重了。

身为家长的我们,理应认真聆听孩子内心的真实想法和忧愁烦恼,在课余时间和家庭生活中,不要再主动给孩子施加压力,而要利用各种渠道、方式和活动,帮助孩子有效宣泄压力、调整心态。

才能避免孩子在中小学阶段的叛逆期,因为学业繁重而导致的心理问题和情感困惑,以更加阳光和积极的心态,投入到中考和高考的备考应试中去,不辜负自己的辛苦努力和青春年华。

最起码,不至于因为录个视频作业,就感觉心理崩溃,一个人在家里嚎啕大哭吧。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