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幼教

家长别急着解决问题, 让孩子保持良好的情绪, 才能走出青春困扰

情绪良好才可能走出困扰

经常有家长咨询我,为什么孩子一听我说话就生气,明明我是为了孩子好,告诉他什么事情应该如何如何,或者提醒孩子应该做什么了等等,但孩子却不领情,还觉得家长好烦。我真不知道如何和孩子沟通,作为家长也郁闷得不行。

这其实是家庭教育中的一个误区,传统的家庭教育认为一定要让孩子知道自己的问题所在,他才可能去改正,才可能越来越好,于是家长总是盯着孩子的缺点,总是想改变孩子身上的问题,认为这样孩子就会越来越优秀。但往往却适得其反,孩子小的时候可能不会有大的问题,但孩子进入青春期,这样的方式就会让孩子越来越反感。

对于孩子,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心情好永远是第一位的,情绪好才可能把事情做好,否则一切都免谈。有的家长会觉得,让孩子感觉好就是什么事情都随他,那怎么了得,那孩子怎么可能好呢?其实这是对孩子的不信任,家长错误地认为,孩子只有被家长管着才可能去学习或做应该做的事。

自我掌控才能催生责任感

孩子为什么没有责任感,对自己的事不闻不问?

前两天,有一位家长电话咨询我,说已经22岁的孩子,在家不上学已经4年了,天天在家打游戏,不和家长沟通,一谈学习就不高兴,连续三年高考报名后都不去考,家长问我,我怎么才能够让孩子去参加高考。我问家长,高考报名是孩子报的,还是家长报的。家长回答说,孩子根本不谈这事,都是我们帮他报的。

这完全是家长的一厢情愿,孩子根本就没想去学习,家长天天盯着孩子去学习。家长与孩子之间毫无界限感,学习这件事是谁的?我问家长。家长说,应该是孩子的,但他根本不管这事,只有我来管啦。那你管有用吗?四年了,孩子有没有去学习呢?

其实每一个人都有为自己负责的愿望,包括学习、生活、运动等等,但如果身边一直有一个人来代替他做这些事,他就会越来越没有责任感,因为即使自己去做了,也不是自己的成就感,而是那个催促的人。

就像这个孩子,高考是他自己的事,但家长一直在为他操心,即使他认为自己应该去高考,他也会在家长的催促中放弃,青春期叛逆的孩子不学习,大都是因为家长的过分关注和催促,家长过分关注成绩和表现,让孩子觉得父母根本不关心自己,而只关心自己的学习成绩,他们会认为学习是为了家长,而不是为了自己。

在这样的氛围下,孩子永远不可能去高考,他只会在游戏里越陷越深,因为他一旦想往外走,家长就会赶着他往前走,这相当于家长一次又一次扼杀了孩子变好的动机。

信任孩子才能够让孩子心情好起来

那怎么才能够让孩子心情好呢?

让孩子心情变好的方式其实很简单,就是让孩子对自己的掌控感,自己能够为自己的事情做决定,允许孩子有自己的选择。

说起来很容易,但在实际生活中,大多的家长很难做到让孩子自己决定自己的事情,因为往往孩子的决定与家长想法大相径庭,尤其是青春叛逆的孩子,往往他会选择家长接受不了的方式,家长有时无法接受这样的选择。这就是一个悖论,如果你不放手,孩子就不会负责,你担心孩子犯错,他就永远学不会负责。

就像上文提到的家长,他一味担心孩子不参加高考,就主动帮他报名,但孩子却不去考。因为这不是孩子的选择,所以要放手,让孩子自己决定,不考都没关系,彻底放下这个期待,把孩子的权利交还给他,不越俎代庖。当孩子感受到家长不再干涉自己的学习了,他才可能慢慢去思考自己的未来,但这样的案例中,不是短时间能够解决的,这需要父母长期地给予孩子更多的关爱,补充孩子的心理营养。

良好的情绪是坚持学习的前提条件

情绪是决定孩子状态的关键,千万不要因为一时的得失纠结郁闷。

这里我讲一位家长在陪伴青春叛逆的儿子过程中遇到的一件事,孩子在休学一年多后,决定要去参加高考,留给孩子复习迎考的时间就只有几个月,孩子选择了校外一对一补习,家长学习了爱中管教,充分信任和放手孩子,让他自己安排自己的学习,从来不干涉孩子的安排,只为孩子做好后勤服务工作。

但在学习的过程中,经常会有这样的情况,孩子前一天约好了第二天的课程,但第二天到时间了却起不来,想去又动不起来,孩子心情就很糟糕,经常因为一点点小事就和家长发脾气,但这位家长非常智慧,他总是安慰孩子,心情是第一位的,如果你今天不想去上课,就休息休息,没有关系的,即使约好了课程不去,费用我们承担,你也别认为浪费了钱,保持好的情绪是最重要的。

只要孩子能够决定自己的事情,他就会为自己负责,孩子的自身要求都是很高的,但往往自己却达不到自己的要求,就会沮丧失望,这时家长的及时鼓励和理解,会让孩子重新鼓起勇气,即使自己没有做到,家长没有批评和指责,只有理解和鼓励,孩子的情绪就会得到缓解,这样才可能在接下来的学习中越来越好。

这个孩子就是在这样的反复纠结中,坚持学习了近一年,由于父母的放手和接纳,情绪一直保持稳定,学习时的状态也越来越好,在一个好的情绪下学习,效率比在纠结和自责中学习要好出许多,孩子的自信心越来越足,最终成功参加高考并取得很不错的成绩,成绩超过许多一直在校学习的同学。孩子在高考后对父亲说,谢谢爸爸对我的包容和理解,其实我也知道有时我发脾气很不好,但你能够接住我的情绪,让我能够很快走出纠结和郁闷,对我的学习帮助非常大。

家长做到不管,助力孩子高考成功

最后总结一下,在亲子关系中,父母和孩子之间一定要有界限,父母要允许孩子为自己的事做决定,即使决定是错的,这也是孩子的决定,错了他就会知道问题出在哪里,如果决定正确,最终取得了好的效果,这个成就完全属于孩子,这才有利于孩子自身能力的发展。当孩子能够自己决定自己的事,他的心情和情绪就会越来越好,对错都不再重要,重要的是孩子有了掌控感,这样就能够进入一个良性循环,这也是家庭教育真正的目标,就是让孩子能够勇敢地离开父母,为自己的人生负责。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