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幼教

写给即将远行的孩子

转自:乌鲁木齐晚报

□文/葛鑫

亲爱的孩子,你就要背起行囊走向远方,此刻,妈妈心里百感交集。

十八年来,妈妈就像那弓弩,你就是那枚箭,妈妈把你一次又一次发射,射程也一次比一次远,当最后一次发射完成,妈妈明白:从此,你将义无反顾地朝着未来远去了。此刻妈妈心里,有喜悦,有欣慰,有不舍,有期待,有惦记……所有的情绪好像都在这一刻爆发了。

亲爱的孩子,我们大手牵小手走过的每一天,好像都还在昨天,所有的心疼好像也都没走远,所有的期待好像也才刚发芽,而倔强、稚嫩的你,却就要一个人去奋斗了。我的孩子,你小小的肩膀,能否抗住生命的重压?前路漫漫,并不都是开满鲜花,当走过泥泞,满目荆棘的时候,你能否勇敢前行?

亲爱的孩子,高考结束的那晚,看着你将十二年的书本一撂撂地打包清理,哪怕小到一个圆规,一把尺子,一张明信片……看着你那么迫不及待地要把过去格式化,妈妈的心情非常复杂,心急火燎地试图把你摒弃的所有过往一并赎买。孩子啊,那可都是妈妈的宝贝,在你远行的日子里,妈妈将留着那些慢慢回忆、慢慢咀嚼。

十八年的光荫,十八载的母子情怀,往事历历在目。想起你的第一声啼哭,第一次生病,第一次住院,想起你病恹恹地躺在妈妈怀里,那时,年轻的妈妈手足无措,满目慌张,却努力要自己坚强;想起你第一次上幼儿园,妈妈失恋了般,一整天神思恍惚,直到看到你满脸泪痕的小脸,听你说“妈妈,我想你了!”那一刻,妈妈抱着你,任眼泪在心中流淌,却始终微笑着给你力量;六岁那年,你上小学了,看你背着小书包走进教室,看你捧回第一张奖状,妈妈在心里和你一起分享成长的喜悦;十五岁的夏天,你被重点高中录取,妈妈兴奋地在山坡上狂喊;奋战高考的这一年,你房间的灯总会亮到很晚,瘦弱的身影也常晃得妈妈心疼……

亲爱的孩子,十八年了,这十八年的点点滴滴,历历在目。我多想你能永远长不大,就这样一辈子陪在妈妈身旁。可是,你有自己更广阔的天地、更美好的未来,你成长的路上每进步一点,妈妈就必须后退一点,你再进一点,妈妈再退一点……直到你真正拥有属于自己的世界,妈妈便会淡出你的江湖,再痛、再不舍,妈妈都会为你送行。

亲爱的孩子,没有妈妈陪伴的日子,你会有新的老师、新的同学,也许还会遇见生命中的另一半。不管未来发生什么,妈妈都希望你冷静、沉着、善良、坚强。

亲爱的孩子,勇敢地去面对你的新世界吧,祝你有一个更灿烂的明天,更美好的未来。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