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资讯

24年985高校排名“大洗牌”, 中科大第3, 南开大学第19, 吉大第28

中国高校的发展历经了多个阶段,从建国初期的院系大拆分到本世纪初的高校合并潮,不同院校实力上所出现的涨涨落落成为了常态,比如1978年改革开放初期为了支撑大学教育的发展,国家公布了第一批全国重点大学共88所,它们为此后我国高校发展的格局构成起到了十分关键性的作用,这88所全国重点大学几乎涵盖了各个领域,除了有综合性大学外,像师范、农业、石油、矿业、理工、医学院校皆有存在,伴随着90年代的到来,国家为了争取更多高校能够在21世纪的世界舞台争取一席之地提出了211工程,98年在北京大学建校百年之际,又提出了985工程,至此形成了985和211工程并举的中国高等教育伟大工程。

相较于211工程,985院校因为数量少含金量高而著称,从目前来看,全国仅有39所985高校,它们依照先后顺序分批进行建设,比如北大清华是最早一批被列入985工程的高校,而像西农等实力较弱高校则是最后一批进入985工程的大学。

有人会说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这类985高校整体实力不及一些处于顶端位置的纯211高校,但既然国家当时能够将西农列入985高校自然有其长远的考量,毕竟高等教育的发展要通盘考虑,不能因局部因素作出选择。

2024年中国985高校排名“大震动”,中科大第3,南开大学第19,吉大第28,这所特殊985未参与排名,网友愤怒评论:哪凉快哪待着去

我们看惯了各类大学综合排行榜,同时也看惯了以某一省份为基准的地方高校排行榜,又或者看习惯了一些以领域为划分的高校排行榜,而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这份排行榜则是依照985工程为排名依据的高校排位,不知道您认可吗?

这份由中国大学排行榜官网(CNUR)列出的985大学排行榜首先要注明的一点,那就是国防科技大学没有参与排名,这也符合了该校的一贯做法,国防科技大学作为军校性质的985高校在我国高校发展格局中处在了十分特殊的位置,甚至很多学术成果无法评估,有人认为其真实隐藏实力不输清华北大,正是因为其特殊性,才使得国防科技大学几乎从来不参与任何高校的排名。

从985高校的前十分布来看依次为:第一名清华,第二名北大,第三名:中科大、浙大,第五名复旦、上交大、南大,第八名:中国人大,第九名北航,第十名西安交大,从前十名单中可以看到中科大被十分罕见的排到了全国第三位置,而前十中像西安交大和北航也是极其少见的存在。

而从剩下排名中可以看到曾被列于“清北复开”的南开大学仅被排到了第19名的位置,吉林大学这所学科综合性大学更是被排到了第28名的位置,着实让人大跌眼镜。

虽然CNUR没有给出具体的排名依据,但至少从南开大学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没有拿到一个A+学科来看,足以表明它在近些年来的发展过程中衰落了,而像四川大学、吉林大学虽然学科门类齐全但顶尖级学科表现不突出,呈现给世人的则是“大而不强”的现象,因此在此榜单中被排到现在的位置也就不难被理解了。

其实这份榜单依然还存在着不少争议的地方,为此还引来不少网友的吐槽,甚至有人愤怒评论:哪凉快哪待着去。对此您是如何看待的呢?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