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广东 > 高考

双一流异地办学清理名单: 985有39所, 211有12所, 你高校在其中吗

最近教育部重磅发出一份通知,“十四五”高校设置规划,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由于近年来很多985、211高校在异地办学很严重,所以必须要从严控制高校异地办学,尤其是跨省办学,主要针对部委所属高校,还有中西部高校在东部地区跨省异地办学的行为。

那么现在已经在异地办学的校区,采取平稳有序的原则,逐步清理规范,新申报的异地办学则不再进行审批,也就是说,现在还有想在异地办学的高校,基本上就没有机会了,对此政策,大多考生和家长很支持,因为这直接会打乱高教资源的有序分配,对考生造成不合理的现象。

有人专门对于目前现存的985在异地办学的情况进行统计,分为七大区域,有39所985高校都存在异地办学的情况,至于是进行清理,目前还是未知数,不过大家可以看看清单中是否包含你所在读的高校。

该清单仅统计招生单位,比如研究生院、校区等等,不计入仅有科研职能的研究院、研究所之类的部分,也没有将中外合作办学计入在内,比如西交利物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等。

在该清单中,华北和华东地区分被有10所高校都有在异地办学的情况出现,比如清北在深圳都有研究生院,重要招录研究生;北航青岛校区正在建设。

不过也有本省高校在本省建立校区,估计不再清理之列,比如山东大学?在本省有威海和青岛校区,中山大学的珠海校区,南大在苏州的新建校区,22年开始招生。

华中和华南两地加起来的异地办学校区仅有8个,武大、华科、中南、湖大、国科大等985都有新建校区,华南的中山、华理和厦大都有异地校区。

西北、东北和西南几个相对落后的区域,也同样建有异地校区,不过总数只有11个,相对于华东和华北要少得多,基本都是几所实力强的985高校,在此就不再一一分析。

211方面的高校,一共有12所,不过这里面有部分高校是在省内办的分校,按说不会被清理,比如西南交通大学(峨眉校区)、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西南大学(荣昌校校)、河海大学(常州校区)等,均不算跨省异地校区。

很多人认为,对于已经设立分校区的高校,应该就地切割,划入当地管理。例如,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就地设置一个新的高校,完全和本校脱离。教职工人事关系,实验室设备等就地转入当地。至于名字的话,哈工大的招牌只能留一个,要么是哈尔滨,要么是深圳或者威海,自己协商。这样就从能将1所985变成了3所985,不过这种做法也欠妥当。

对于本次教育部关于异地办学清理工作,或许是一个难度较大的任务,毕竟很多知名985的分校区已经很成熟了,招生也进行了好几十年,如何清理?如果划归当地并改名的话,知名度会大降,影响招生,对此大家有何看法?可以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