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河北 > 教育资讯

河北大学新增两个博士点, 但对于冲刺“双一流”真的有帮助吗?

河北大学是教育部与河北省人民政府“部省合建”高校,也是河北省重点支持的国家一流大学建设一层次高校。

河北大学一直是省内综合实力最强的高校之一,但也因各种原因错过了“211”工程和首批“双一流”。在第二轮“双一流”评选的关键时刻,河北大学新增数学、物理学两个重量级博士点,终于完成“综合性”大学学科布局,但这对于该校冲刺“双一流”却不一定有帮助!?

1、“双一流”偏爱特色型高校

首轮“双一流”,全国共有25所“双非”高校入选,分析这些高校,可发现如下特征:1、入选的高校普遍为行业特色型高校,比如中医药类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成都理工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2、入选的高校在某一行业作出突出贡献(比如宁波大学、河南大学)或学科水平居于国内顶尖(比如天津工业大学)。

一些规模较大、排名较高的“双非”并未入选,比如昆明理工大学、扬州大学。

对于“双非”高校来说,要想“鱼跃龙门”,凭借的并不是规模与排名!

2、河北大学体量已经足够大,但缺乏高峰学科

作为一所地方高校,河北大学根据地方经济发展需要,适当布局学科无可厚非,但以“双一流”评价体系来看,河北大学缺乏的是“高峰学科”,第四轮学科评估,河北大学共有26个学科入榜,上榜数量居全省第一,但该校无B+以上类学科入选,在学科精度方面显然与“双一流”高校存在一定差距。

河北大学要想入选“双一流”,争取的也是“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恰恰不需要规模特别大、学科特别全,关键是有特色!

3、河北大学需要聚焦优势学科

在获批数学、物理学两个重量级博士点后,河北大学一级博士点数达到17个,省内继续居于领先位置,且一级博士点分布于理、工、医、法、经、艺、历史、文学、教育学、管理学10大门类,已经是名副其实的“综合性大学”,但与入选“双一流”呼声很高的扬州大学相比,缺乏A类学科,缺乏国家级重要奖励。

结语

河北大学年预算仅15亿左右,相对于体量来说,并不充裕,今后如能聚焦优势学科、取得标志性成果,以河北大学“部省合建”高校的身份,一定能争取到入选“双一流”的机会!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