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山东 > 教育资讯

工作考博结婚, 这一年“名利爱情”三丰收

2020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整个世界的正常节奏。当时,已经是研究生三年级的我正面临着毕业,困在老家河南,论文一直一直写,疫情通报情况也一直一直地刷着。虽然国内疫情防控很好,但就业问题却让我们这个毕业季的学生倍感焦虑,好在频繁地与导师交流多次后,线上论文答辩很顺利地通过了,接下来需要闯的大关便是工作问题。

我一早就打算进高校的,所以研三之初就开始关注山东和河南两地的高校教师招聘消息。我是河南人,家乡在地理位置上却极其靠近山东,距离济南的距离高速开车也只需要两个小时而已,甚至比山东自己所辖的一些地市更靠近它们的省会。另外,需要说明的是,女朋友是山东济宁人,是这一年本科毕业,已经在济南一所医院当护士了,所以综合上面的原因,多年求学和感情稳定让我习惯了山东的生活,假如能留在济南工作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我研究生读的是济南一所大学的马克思理论专业,当初选择这个专业其实主要是看重了它的就业前景,仅仅就进入高校而言,既可以当辅导员又可以当思政课专任教师,进可攻退可守,况且这几年的就业机会相当可观。但疫情的蔓延确实让找工作的进程延迟了,三、四、五、六月份的招聘屈指可数,即使有的学校公布了招聘信息,招聘流程也因为疫情的原因迟迟未能展开。没有确定之前的一切事物都可以归为零的,我一无所有的日复一日,看着招聘考试的教育学心理学知识点,随时准备着冲锋陷阵。

时间到了七月,拿到毕业证后我在学校附近租了个房子,因为此时济南的好几所学校渐渐开始展开笔试和面试相关工作了,我摩拳擦掌、蓄势待发。不得不说,感谢国家的好政策,为了照顾我们这一届毕业生,很多学校将招聘岗位条件设置为了“应届毕业生”,可以说为我们提供了很强大的福利。恰巧2021年要完成思政课教师1:350的配比,很多学校由于前几年招聘较少,今年需要的人数就比较集中了,一下子,之前的所有焦虑通通变为了我们思政人幸福的味道,我当时报名了十几所高校的思政教师岗位和七八个辅导员岗位。

第一个成功进入面试阶段的,是济南本地一所办学时间长、口碑比较好的高职院校,据说是全国高职里的双一流,连我的硕士生导师都夸赞其工资待遇不错。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学校的马院更是强悍,比一般本科院校的马院还要厉害,是省内重点马院,目前在冲刺全国重点马院。这样的团队在我一个局外人看来,很是羡慕,所以我全力以赴地奔向考场,笔试成绩还算可以,但不是怎么拔尖,也可能是因为作为男生的优势,面试很顺利地通过了。一共招十个人,我作为唯一的男生,原本兴奋不已,但体检环节已有两人放弃了,后来陆续又有两人放弃,主要原因就是当时就业前景太好了,她们一旦考上别的本科院校,再好的高职也就pass掉了。可我是比较传统和执拗的人,总感觉好不容易考上了就不应该轻易放弃。意外的是,这所学校的马院强悍到措手不及,学校还没正式公示录用呢,马院就通知我们报道,并要求参加当年省内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的校内选拔赛,这样一来又有人放弃了,因为很多本科学校都不要求教学比赛的,尤其是女生,她们担心在这样的氛围下未来职业之路会很辛苦。我既然选择了,那就勇敢向前吧,于是我赶紧在单位附近租了房子,添置了些简单家具,在父母帮助下买了车,正式开启了工作生涯。

2020年的下半年,我过得其实并不快乐,深刻意识到身处一个优秀的团队实在太艰辛了,它逼着你不得不前进。女多男少的情况下,我一个男劳动力,除去一周16节课,还伴随着这位领导、那位老师没完没了的行政工作,备课往往都是一个个熬夜的故事。好在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年底的时候,学院聘请了省内专业领域的泰山学者来作报告,并签订了合同帮我们培养两至三位博士。那时候我突然意识到我的机会来了,虽然在这个团队高手如云,不乏研究生阶段就科研优秀到发十几篇论文的,但她们大多已结婚,状态比较佛系,三十出头也到了该要孩子的年纪,考博的心情还在但热情不大。

为了及时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好机会,我及时给领导联系,表达了自己的想法,要知道学校之前的规定是必须工作满两年才可以考博,而这次因为是对口支援合作,自然不受时间限制。博导那边的说法是,只要能考上,可以不用排队。所以我接下来就开始准备考博事宜了,由于刚出校门不久,专业课知识自是不必太过用心,我每日做的便是除了常规工作之外,看书、浏览新闻,掌握一些应答技巧,并全部的精力都放在了英语学习上,早晨背单词增加词汇量,晚上熬夜看语法。一切都很顺利,2021年的五一之后,刚刚订完婚的我考博成功,如梦一般,说成功就成功了,猝不及防的幸福来的这么突然又恰到好处。

回顾整个考博历程,不得不说,牵桥搭线太太太重要了,事半功倍。笔试阶段考的内容比较客观和开放,我觉得只要是本专业的,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有一定的热爱,应该都是可以很好表达自己想法的,作答时在自己知识储备的基础上逻辑思路清晰就好。面试阶段,要求陈述自己的科研计划,然后导师组根据科研计划提了几个有针对性的问题,最重要的是自己报考的博导,只要他想要你,其他的问题就不大了。

录取公示后,我给单位提交了申请,在职读博的话,只发放基本工资,暂缓发放绩效工资,五险一金学校部分学校给予,自己需要缴的那部分个人提前预支。也就是说,未来至少是一年之内,我只能拿一千六百多的工资,还要自费解决个人那部分的五险一金,毕业后在单位要工作满六年。可能在很多人看来有些不值得,但我想说如果不是因为来到这个学校,有马院这么好的平台,我不会有这么好的考博机会,更不可能如此顺利考上,毕竟在学历越来越贬值的今天,辞职去全职读博的风险太大了,我还是很保守的。

一切手续办好后,我开始准备婚礼了,七月底我和我的新娘携手走进了婚姻的殿堂。现在,我开始了入学准备,回顾一年多以来,时光真是匆匆而过啊,有过迷茫和徘徊,可到底是收获了太多意外和惊喜。我很知足,生活就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思考的过程,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思想的进步和对世界的探索。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