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考

教育部发布最新通知, 3点高考提醒值得关注, 几乎每年都有人吃亏

转眼间,一年一度的高考季已经来临,全国有1078万考生同台竞技,都希望自己能在高考场中发挥出正常水平,考上心仪的高校。

然而,要想在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平时的知识积累是最重要的,但是还有一些细节工作也得做好才行。不然根据往年的高考经验,总会有那么少数考生因为自己的马虎大意而后悔终生。

教育部发布最新通知,3点高考提醒值得关注

6月6日,教育部官网发布了关于高考的相关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及相关部门做好高考保障工作,确保高考顺利进行。

与此同时,教育部还细心地给大家列出了3点提醒,而这3点,以往几乎每年都会有考生在这方面吃亏哦。

1、提前准备并携带好有关证件以及必备的考试用具

这一点看似大家都会重视,但实际上每年都有少数考生在这方面吃亏。

比如已经出发赶往考点,结果在途中或者抵达考场后才发现身份证没带,或准考证没带。于是急急忙忙地赶回去取。但是这途中可能出现堵车或者其他特殊情况,从而导致最终返回考场时时间已经来不及了,错过了最晚进入考场时间,失去考试资格。

所以大家千万别小看这一条,几乎每年都有人忽视,但笔者希望今年大家都不会犯这样低级的错误。

2、提前了解考场防疫措施,做好个人防护

近两年的高考比较特殊,因为我们不仅需要承受高考带来的心理压力,还需要抵御病毒带来的威胁。

而防范病毒传播有效的方式便是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好口罩,注意个人卫生。

与此同时,部分考点考虑到会对考生进行体温监测等措施,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所以大家一定要提前赶赴考场,避免测体温耽搁太多时间而影响到高考。

此外,不同地方的防疫要求存在一定的差别。比如有的中高风险地区要求大家全程佩戴口罩参加考试,有的低风险地区进入考场后可根据个人意愿选择是否继续佩戴口罩。所以这也是大家需要提前了解的点。

3、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路线,预留充足赴考时间

高考赶考讲究宜早不宜迟。因为我们无法预测是否在赶赴考场的途中遭遇一些特殊情况。比如堵车,比如极端天气引起的自然灾害等。

这些特殊情况的发生将直接影响大家赶赴考场所需的时间。如果出发时间比较晚,就可能出现不能及时赶到考场的情况,所以建议大家提前规划好出门的时间和出行路线,尽可能地多预留一些时间,宁愿在考场外等候,也别在家中多待。

一些经验

高考对于大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过要想在高考中发挥出色,以下几个经验供大家参考。

1、不要过度紧张

也正是因为高考过于重要,导致部分考生心理特别紧张。然而在这种状态下容易出现发挥失常的情况。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调整心态。

当然,一点都不紧张也不行,因为那会让你心中缺乏一种急迫感,不利于答题的效率。

所以最好的状态是有一点紧张,这样答题会更加专注,也会更能把握考试时间和答题节奏。

2、考试未全部结束,不要对答案

很多考生都有一个习惯,喜欢离开考场后就和其他同学对答案,好知道自己究竟对了多少,错了多少。

然而这种行为我个人并不是特别建议大家这样。因为大多数人在高考中难免会出现一些低级错误。比如看错题干,计算出错,写错答案,涂错机读卡等情况。也正是这种低级错误最影响大家的考试心态。

毕竟难题你不会,你或许能坦然接受,但是如果简单的题因为你的低级失误导致的丢分,你内心会有较大的心理压力,而这种压力并不利于你之后的考试发挥。

所以,既然核对答案也改变不了之前的考试结果,那么就没有一点必要当场考试结束后就马上对答案。等到最后所有考试都结束后,再核对答案也不迟。

3、注意答题时间分配

每年高考,几乎都会出现部分考生不能将所有题目都答完的情况,而这就与大家的时间分配有较大关系。

大家在平时练习过程中应当总结出来自己做完某部分题型大概需要多少时间。那么在高考时就得参照这样的时间分配来进行,从而保证进入正常的答题节奏。

比如数学单选题做完正常需要30分钟,而你高考时做完选择题已经过去40分钟了,那么在后面的答题过程中就得注意加快节奏了。

所以为了避免大家出现节奏大乱的情况,如果一道题在1分钟之内没有思路,建议大家做个标记后继续做后面的题型,避免在一道题上浪费太多的时间。

等到所有题目都做过一遍之后,再回过头来继续解答之前那些没有思路的题型。

最后,祝愿大家都能在高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让整个高中生涯无悔无憾,加油!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