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考

多名高考状元“家庭背景”曝光, 扎心了, 他们都来自“四有”家庭

什么样的家庭更容易培养出学霸?这个问题似乎一直没有标准答案,有人说富有的家庭更容易培养学霸,但事实证明如果只是暴发户般的富有,反而更不利于孩子学习成绩的提高。

要想回答“什么样的家庭更容易培养出学霸?”这个问题,就要从一些学霸的家庭背景方面来入手了,通过对比近几年来多名高考状元的“家庭背景”,人们得出了一个意料之中的结论:那些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大多来自“四有”家庭。

对比多名高考学霸“家庭背景”,他们都来自“四有”家庭‍

第一有:有钱

想要培养出优秀的孩子,金钱上的投资必不可少,毕竟补课提高学习成绩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2019年广西高考状元杨晨煜就是其中代表。

在2019年的高考中,广西考生杨晨煜取得730分好成绩,其中英语和数学都是满分,语文高达140,理科综合290分,相当于六门科目只扣了20分。

在褒奖杨晨煜的优秀之前,我们应该先来看看杨晨煜的家庭条件,爸爸是行政人员,母亲是公务员,名副其实的中产家庭,培养出高考状元完全在人意料之中。

第二有:有势

除了金钱上的投资之外,有时候背景也很重要,因为良好的背景总能带来更好的家庭教育,比如2020年湖北理科状元唐楚玥。

唐楚玥不仅取得725分的优异高考成绩,更让人难忘的是她那笔好似“印刷体”的字迹,优秀的唐楚玥也来自一个中产家庭,爸爸是大学教授,妈妈是酒店财务总监,大学教授的孩子学习成绩应该很少有不好的。

第三有:有学识

俗话说“龙生龙,凤生凤”,虽然这句俗话说得有些绝对,但其中也蕴含着让人不得承认的道理,比如在中国诗词大会上获得冠军的武亦姝。

在众多学霸中,武亦姝学习成绩不算特别优秀,但照样能被清华大学录取,主要因为这个女孩子实在太有才了,同样来看看武亦姝的家庭情况,爸爸是律师,妈妈是美术老师,这样的家庭条件,想培养出不优秀的孩子都难。

第四有:有见识

除了金钱和学识上的帮助外,父母的见识和格局也很重要,见多识广的父母,往往能在孩子的发展道路上做出更深刻的见解和安排,比如2017年北京高考状元熊轩奥。

北京的高考一直被人诟病,但北京市并不缺乏优秀学生,起码2017年的文科状元熊轩奥就考出了690分的好成绩,熊轩奥的家庭条件堪称完美,父母都是外交官,出自外交官世家,从小就见多识广。

在对比这些学霸的家庭背景以后,人们不得不承认,真正的学霸往往都来自于家庭,和家庭背景,学识,以及见识等潜移默化的东西相比,可能金钱才是其中最不重要的一项。

但话又说回来了,有学识有见识又有背景的家庭,怎么可能会面临金钱上的不足?寒门难出贵子绝不是空话,和名门相比,寒门学生需要面对的不足太多了。

和“四有”家庭相比,寒门在精神和物质层面都很有欠缺

家长们的见识,影响孩子的学习习惯

在经济落后的农村地区,许多家长并不认可读书的重要性,在他们看来,还不如赶紧把孩子养大送出去挣钱,哪怕每个月只有2000元也比读书强,只要孩子出现学习上的问题,就很容易武断的认为孩子不适合读书,辍学打工吧。

在这样的影响下,久而久之年轻一代也不认可读书的重要性了,但事实上,越是出身一般的人,就越只有“读书改变命运”这一条路可以走,连“豪门”都深信不疑的道理,更何况是普通人。

家庭能承担的经济压力,影响孩子的学习效果

在人们的传统印象里,似乎寒门更容易出现高考状元,但到了高考的新时代,这种结论早就被彻底打翻了,最终的高考成绩不仅取决于学生的学习态度,还要看他们能接收到的知识等等,出生在农村的学生,可能有的确实天赋过人,但学校硬件设施有限,教师资源有限等原因,都会影响学习成绩。

相反出生在四有家庭的学生,可能在学习上不是太努力,但家长善于发现问题,并及时给孩子找到合适的老师补习,只要不是“烂泥扶不上墙”,学生成绩都不会太差,那些本来就喜欢学习的孩子们更不用说了,只能是好上加好。

除此之外,家庭经济条件的富裕与否,也会对学生未来的人生规划产生较大影响,毕竟见多识广的学生,才对世界和自己有着清醒认知,也更容易对未来做出长远、合理的规划,在实现目标的这条路上,家长会用自身实力支持孩子走下去,而这些都是寒门学子所享受不到的。

今日话题:关于“寒门再难出贵子”这句话,你怎么看?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