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考

歧视双非已考研“潜规则”? 多所高校被爆歧视考生出身, 压分严重

随着“考研热”的持续升温,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开始专注于学历提升,企图通过提升学历来提高自己的含金量,以便于以后找工作。久而久之,考研就成为了大学生们毕业后的首选,因此,有人调侃“毕业的出路不是就业,是考研”!

然而考研竞争日益激烈,对学生的筛选也更为严格。相比于985、211等名校毕业生,一些双非普通院校的学生由于学校出身不好,大多数不仅没有保研资格,有的甚至还会在考研的过程中遭受学校的“歧视”。

尽管教育部曾多次强调研究生招生过程中不得对考生的本科院校有任何歧视,但是仍然有不少学校在实际执行的过程中会利用各种方式故意淘汰掉一些本科出身不好的学生。

考研“黑名单”:多所高校被爆考研歧视

近几年来,随着考研规模的日益庞大,各种考研乱象层出不穷,其中,“考研歧视”表现尤甚。以至于每年考研录取结束后都会有不少同学公开吐槽考研院校“歧视双非”、故意压分,导致自己“无学可上”,这些学校也因此被列为了“考研黑名单”。

根据考研歧视类型的不同,这些学校也可以被分为以下三类:

压分严重的学校

说起压分最严重的学校,就不得不提当年因为“考研压分”而上热搜的宁夏大学,其中国语言文学专业一共招29个人,最终一志愿考生全部被刷,并且考研成绩极其低。大部分考生的专业课成绩只有三四十分,有的甚至只有几分。

除此之外,据网友透露,福建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以及浙江师范大学等高校同样也是压分严重,且主要以教育类专业为主。如果有考生想要报考这类院校一定要认真考虑,这类院校一般压分严重,考生很多时候过不了国家线,对于之后的调剂非常不利。

不保护一志愿的学校

保护一志愿的院校一般会让一志愿考生先进行复试,复试结束后再开始调剂生复试。然而,不保护一志愿的学校则会让调剂考生和一志愿考生同时进行复试,有的甚至还会私自组织调剂考生先复试,之后再安排一志愿考生复试。

华中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以及华东师范大学都被爆出歧视一志愿考生本科出身,为了接收985、211优秀调剂生源,故意压缩一志愿考生名额。河北大学最近也在官网上公布了取消“一志愿优先”的录取原则,不再保护一志愿考生。

歧视本科的学校

虽然明面上的政策规定是研究生招生录取不得歧视学生出身,但是高校为了在最大限度上保证生源优质,仍然还是会优先选择本科院校更好的学生。

例如,兰州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广西大学、江南大学等都被指出歧视一志愿考生出身,在复试中更加青睐985、211学校的考生。

考研歧视,如何避免“踩坑”?

实际上,大多数院校的招生录取都是相对公平的,歧视现象也只存在于一部分院校中。这些院校在招生中更加青睐于985、211的学生,主要原因在于名校的学生相对而言学习能力更强,且有不少人在本科时就已经接受过一定的科研训练,能够大限度地满足学校要求。

因此,考生在选择考研院校时一定要注意多方面综合考虑,避免踩坑。

查询学校历年来的报录比

主要是查看学校每年的报考人数,如果报考人数很多,但是一志愿录取人数较少,且录取分数都相对较低的话,那么该学校很可能存在压分的情况,故意挤占一志愿考生名额,将名额留给之后的优质调剂生源。

查看学校接收优质调剂生源的方案

最为直接的就是查询学校接受调剂生源的方案,如果有学校明确规定只招收985、211本科调剂生源,或者是给予985、211本科生大量读研优待,并且最终的录取名单中大部分都是调剂生源的话,那么基本上可以确定该学校喜欢“捡漏”,走的是接受名校落榜生生源路线。

写在最后

最近几年,考研的学生越来越多,无论是985、211学校的学生,还是一些普通双非院校的学生,都在为考研做准备。因此,对于考生来说,公平的竞争环境至关重要。

当然,只要自己实力足够强劲,初试分数足够高,一切的担忧也都只是浮云。所以,归根到底,还是要不断学习,既要提高自己的初试成绩,更要注重提升自己的专业综合素养,让自己在复试中有一个很好的表现!

我是白描,专注分享硬核教育知识,解读热点教育资讯,更多精彩,敬请期待!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