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考

高职扩招, 数量、质量须齐头并进 线上“助考”, 岂能成为“好生意”

新闻:近日,据媒体报道,新疆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创新探索,根据生源情况,量体裁衣,因材施教,制定不同的人才培养方案,构建起一套高职扩招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为扩招学生高质量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

点评:过去两年,我国高职分别扩招116.4万人和157.4万人,近300万名社会人员走进校门。今年是高职扩招三年行动的最后一年,又有数百万人将圆大学梦。高职扩招在提速,三四百万名社会生招进来了,如何将其培养成才,是个不小的考验。

对于有的高职院校来说,不用付出太多辛苦就能增加生源,从而获得办学资金支持,不失为美事一桩;对于个别高职扩招学生来说,走进校园只为混个文凭。这些想法无疑都是错误的。高职扩招要想让学生受到市场欢迎,关键在于保障扩招学生的培养质量。

此前,教育部等六部门发布的《关于做好2021年高职扩招专项工作的通知》要求,严格落实“质量型扩招”,严把教学质量关。近日,河南、吉林、黑龙江等省陆续发布了2021年高职扩招工作的通知。从中央到地方,都一再强调扩招学生的培养质量。

扩招生源结构复杂,遇到的现实困难更多,靠什么来保障培养质量?这需要高职院校在提升办学水平、建设教师队伍、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作出响应,为高职高质量扩招护航。如新疆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对于企业里集中的学生,采取在企业编班的方式组织教学,小微企业里零散的学生,则通过线上线下、送教上门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教学。这样的探索也给其他高职院校提供了有益经验和启示。

高职扩招应该着眼于把劳动力存量转化为优质人力资源,坚持宽进严出。唯有守好人才培养质量生命线,才能获得更广泛的认可。

新闻:据报道,由于疫情影响,不少大厂、企事业单位的秋招笔试被挪到了线上,但监考人员的不在场也让作弊考生有了可乘之机。据介绍,在线上“助考”中,助考老师与考生同步答题,然后将答案分享给考生群的乱象突出;还有的用专人通过远程共享屏幕直接帮助作答。

点评:从媒体报道情况看,线上助考覆盖对象广泛、方式多种多样,俨然发展成为一个黑色产业链。美其名曰“助考”,其实就是帮助求职者作弊。那些心存侥幸试水的考生,其实已经站在违法的边缘。

线上“助考”乱象,不仅妨碍了公平竞争,破坏了企业正常招录秩序,也败坏了社会风气。而用付费助考打开应聘求职的大门,视诚信如儿戏,是一种严重的失信行为。如若任其发展,势必产生“劣币驱逐良币”效应,动摇人们对于考试公平公正的信念,危害社会诚信。因此,遏制此类乱象并非企业的私事。

要斩断这条线上“助考”黑色产业链,相关部门要联合起来,清理整顿助考机构、严厉打击作弊行为;网络社交平台也要担起社会责任,加大监管力度,不能对助考信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纵容助考信息泛滥。此外,也有专家建议有关方面应积极搭建企事业单位考试信用体系,将作弊者和以“助考”为名协助作弊者,纳入“黑名单”管理,面向用人单位公开共享,真正实现联合惩戒。

不能任由线上“助考”成为一门“好生意”,必须对其进行严厉打击。让不讲诚信的人受到应有惩罚,斩断黑色产业链,才能让诚信之人真切感受到正义和公平,从而弘扬良好的社会诚信之风。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