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考

高考选择日语作为考试科目, 有哪些利与弊? 要不要选择日语?

高考是人生当中的一场重要考试,对于每个人来说高考都是十分重要的。因此不少的考生为了能够在高考当中取得成功,往往会想方设法通过不同的渠道来提高自己的成绩。

在高考当中,选择哪一门外语作为自己的高考外语,也是不少考生动了脑筋的一个重要的方面。

因为选择不同的外语考试,将来在高考当中的成绩也会不一样。例如在高考当中可以选择日语,英语,俄语,韩语,法语,德语等这些语言作为高考的科目。

但是,既然有所选择,那就存在利弊的关系,俗话说有所得必将有所失,那高考选择日语的利弊有哪一些呢?我认为在高考当中选择日语作为外语的考试科目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利和弊:

首先说有利的一个方面,主要包括三点:

一是选择日语考试的竞争压力比较小。因为日语是属于小众范围的考试。在高考当中选择日语作为外语考试科目的考生不是很多,因此考试的竞争力相对而言比较小。

二是日语的考试难度不是很大。大家都知道,日本的文字是来自于汉语,在日语当中有很多汉语的象形字,甚至有很多发音都跟汉语比较一致。

因此,考生把日语写作外语考试科目的时候整体上不会太难,毕竟跟自己的母语息息相关,而且在大多数时候我们即使没有任何日语基础的人,也能够看懂一两句日语。

所以日语的考试相对的难度是比较小的,这样的话也有利于在高考当中取得较好的成绩。

三是选择日语作为高考的外语科目对于今后选择日语相关的一些专业及到日本留学具有重要的帮助。

因为日语他也是一个在世界范围内使用比较多的一个语种,无论是从今后的专业选择上来看,还是从未来的个人发展,尤其是出国留学等方面来考虑的话,都是具有较大的优势。

以上三个方面就是高考选择日语有利的一个方面。那在高考当中选择日语作为外语的考试科目有哪些弊端呢?我认为弊端也存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选择日语作为高考外语科目可能今后报考专业及院校的数量比较少。

因为现在绝大部分高校的专业教学的语言都是英语,一旦你选择日语作为外语科目的话,真有可能无法报考这些用英语上课或者是以英语为外语科目的专业。

所以在选择专业方面余地就不是很大,而且也会影响对院校方面的选择,这是高考选择日语最大的弊端之一。

第二,选择日语从复习难度上来看是比较大的。绝大部分中学小学所开设的外语都是英语,如果要以日语作为高考的考试科目,那就必须自学,而自学不仅要花费一定的时间精力还要花费很大的经济成本。

所以对于自身家庭经济状况不太好的考生来说,或者说自学能力不太强的考生来说,这是有很大的影响。

毕竟它会影响到今后的复习和考试的最终结果,不是说你参加考试就可以了,而是要考得怎么样,考得好不好。所以这也是高考选的日语的一大弊端。

第三,高考选择日语还存在今后在选择出国留学等方面一些限制。虽然前面讲到了选择日语可以到以日语为主的日本去留学,但是日本并不是世界高等教育的最发达的国家,而欧美国家才是世界高等教育的主要留学地。

如果你是选择日语作为高考科目的话,将来可能去欧美发达国家去留学,就会受到一定的限制。因此这也是有利有弊的一个方面。

总之,高考选择日语有利有弊,在具体选择的时候,一定要结合自身的情况作出合理的决定。对此,你是怎么看的呢?请留言发表评论吧!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