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考

曾经的他, 用古文体参加高考, 被985破格录取, 如今结局令人唏嘘

当好运向你招手的时候,你一定要明白,是不是命运在和你开玩笑?如果不是,那请你不忘初心,紧握好运。

高考是每年必谈论的话题,因为这涉及很多高中学子的命运,努力十几年,一朝天下闻,也可能一朝走天涯。高考决定了很多人的命运。

因为高考,是寒门子弟唯一改变命运的通道,很多考生拼尽全力冲杀高考,有的考生自知无力回天,却也另辟蹊径,都想搏一搏,进入一个好点的学校。

曾经的怪才

十一年前,有一个轰动一时的高考考生,他叫黄蛉,被当时的媒体称为怪才,究竟如何怪?

是因为黄蛉自知参加高考,成绩平平的他肯定上不了好的学校,于是想用其他路子,赌一把看看结果怎么样。

于是他在写作文的时候,采用古代文体形式写了一篇短小的文章。黄蛉平时喜欢研究古代文体,所有他写的这篇小短文还算得心应手、

果不其然,阅卷老师看到这篇作文的时候,感觉很新奇,由于看不懂,只好上报,此问题得到高考阅卷组的高度重视,上面派来古代文体专家,经过辨别,确定这篇文章包含了多种古代文体,且书写非常规范正确。

可以断定,这个学生对古代文体研究的很深,非常难得。由于此种作文没有按着高考规定答卷,最后遗憾地只得六分。

虽然成绩一般,由于黄蛉在古代文体上的表现,还是被川大破格录取,一个三本都难上的成绩,摇身一变成了985大学生,真是世事多变,祸福难断。

忘乎所以,丢失本心,结局令人唏嘘

由于这事,黄蛉在当时小有名气,被媒体争相报道多时。学校还专门为他配备了教授一对一指导。似乎一切来得太快,让黄蛉忘记了本心,本是寒门子弟,一朝跃进龙门,应该抓住这个机会,改变自己的命运才对。

可惜黄蛉开始放飞自己,没有高考的紧张气氛,整日里游手好闲,对待古代文体的学术研究,更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让教授无奈,摇头叹息,浪费了这么好的古代文体基础,奈何不好好珍惜。

据传,因为在校的种种表现,黄蛉也自知无法顺利拿到毕业证,转学到普通二本大学,也有人说,由于总是挂科,后来自己辍学回家了。

应该不骄不躁,把握人生

如此好的资源配置,如此好的机会,被黄蛉这样白白地浪费掉,实在可惜。或者说他的命运本该如此,只是生活给他开了个玩笑,最后还要回归本源。

如果黄蛉面对大学的一切资源,不骄不躁,应该前途无量,只是可惜,最后从龙门跌落水潭,依旧是那条鱼,而非龙。

写在最后

如果黄蛉还是在高考前的想法,一心求胜,到了大学还能坚守最初的心态,相信早就成了古代文领域的佼佼者。

可惜到了大学后,不珍惜来之不易的资源,还放飞自己、挥霍青春,到头来寂寂无名,成为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大学生。

不忘初心,方能守住美好,放飞自己,最终落魄悔恨。

猜你还喜欢看:

婆婆带6岁娃每天读山海经,半年后,表现让老师称赞,儿媳庆幸

一年级是学渣,五年级变学霸,不能“超前”学习,却可以“超纲”

爷爷每天带5岁娃读三十六计,上学后的表现让老师称赞,妈妈庆幸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