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考

高考绝密答案? 切勿上当受骗!

文丨崔桂忠

随着2022年高考临近,广大考生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而一些不法分子也在此时动起了“歪脑筋”,借高考散布虚假信息,制造焦虑,实施诈骗,甚至诱导考生考试作弊。为此,教育部联合中央网信办、公安部等部门,结合近年来出现的一些典型案例,郑重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务必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高考真题绝密答案!”“分数不够,作弊来凑!”“捡到一张高考准考证,急扩散!”“绝密答案每科1.5万元”……每年都会有不法分子在网络平台或通信群中兜售所谓“高考真题”“绝密答案”等,标榜“准确率极高”“违约退款”等诱惑信息,并以“预付订金”等名义要求用户先付款。还有的借传送“样题试卷”的名义向用户电脑或手机发送病毒,套取用户信息。

其实,警方早就提醒过,高考试题属于国家绝密级材料,其保管和运送都有严格的管理措施,所有接触试卷的人员都实行封闭式管理。广大考生及家长不要存在侥幸心理,不要相信所谓的提前拿到高考真题和答案。在网上购买所谓“高考真题”“绝密答案”,都是骗子发布的虚假信息。购买涉密材料本身也是违法的,切勿尝试。

2021年5月,安徽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人在网上以“出售高考试卷答案”为名,骗取家长及考生钱财。警方经分析研判,迅速锁定了江西籍嫌疑人黄某。2021年3月,黄某通过QQ进入多个聊天群,谎称自己有渠道可以买到高考答案,以每科1.5万元的价格将所谓的“高考试卷答案”出售给家长及考生,诈骗安徽、山东、湖南等五省10余人,骗取钱财10余万元。透过这一案件,却能发现每年高考季,涉考诈骗都会“如期而至”,而漏洞百出的高考诈骗,却依然有人上当受骗。

高考骗局虽然花样繁多,但所有骗局都围绕一个“钱”字,广大考生和家长要保持高度警惕,头脑冷静,沉心静气,认真备考、报考,根据成绩合理规划未来目标,切不可轻信天上掉馅饼,被天花乱坠的骗局迷惑住,不仅会折财,还可能触犯法律,实则得不偿失。公安部门在每年高考前后,不仅要提请广大考生和家长谨防上当受骗,更须加大对涉考类诈骗案件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利用高考实施诈骗的违法犯罪行为,确保考生及家长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确保社会的稳定和谐。

高考无捷径,要想圆梦成功,靠得住的只有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的付出,而不是靠购买高考绝密答案,考生最应该做的就是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努力学习,凭借自己的努力考取理想的大学。

十年寒窗苦读日,今朝金榜题名时。明天是高考的日子,祝各位考生都能取得理想的成绩!

☆作者简介:崔桂忠,曾任某部队政治委员,海军上校军衔。现任大连市旅顺口区委办公室二级调研员。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