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考

什么叫做“高考屏蔽生”? 为什么成为屏蔽生就可以坐等958录取?

不是“高考屏蔽生”,准确地来说应该是“高分屏蔽生”,之所以被屏蔽,也是为了防止社会各界对所谓的“状元”的过度宣传,而且这些“高分屏蔽生”,都是各省份考生中拔尖的学生,早就被各大高校垂青了。

什么是“高分屏蔽生”

题主的问题中有错误,并不是“高考屏蔽生”,社会各界正确的叫法是“高分屏蔽生”。

之所以出现“高分屏蔽生”,是因为当一个省份揭榜考生分数的时候,极小一部分考生在查询分数的时候显示分数为“0”分,但在分数查询界面会出现一行小字标注着:总成绩,你的位次已经进入全省前XX名,具体情况请于XX日查询。这个查询日期一般都会比正常查询日期晚上3-5日。

出现这样的现象,是各省份招生考试院通过技术手段进行实施的,其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防止各学校每年对于“状元”的炒作。毕竟在前些年,有些中出状元的学校搞得动静太过于大。

别看晚了这么几天公布这些人的成绩,就已经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当再公布这些人具体成绩的时候,社会上都在讨论填报志愿的氛围中。

为何会坐等“双一流”(985、211)高校的录取

在题主的这个标题中,还有一处错误,那就是“958”,因为在高校中并没有这种称呼,此前有过“985”,是指985工程,目标是建设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而做出的重大决策,并且把一些优势的院校纳入其中。

而现在已经没有这种称呼了,取而代之的是“双一流”,也成为当今考生争相报考的对象。

为什么“高分屏蔽生”会坐等著名高校的录取呢?主要原因有两个:

第一个:早已经被预定

因为能考进全省前50名的学生,并不是靠运气,都是凭借自己的实力。这些考生平时就是各个学校的学霸人物,而且大部分在高考之前就通过种种途径,已经获得高校的垂青,甚至都被提前预定了。

所以,“高分屏蔽生”不用为报志愿而发愁,只要安心等着录取通知书就可以了。

第二个:被高校招生人员找上门

即使“高分屏蔽生”没有提前获得高校的垂青,但只要成绩公布之后,单凭裸分成绩,就会引起各大名校的争抢。而且像北大、清华这种特别喜欢掐尖的学校,都会直接上门去找你。

甚至现在高校“掐尖”招生非常内卷,像这些“高分屏蔽生”一旦确定报考某个院校,就会被单独接到酒店进行所谓的培训,其目的也是为了防止考生变卦。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