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考

高考那座“独木桥”, 你的泪水与欢笑有没有打水漂?

人生要不停地打开一扇门,一扇门代表一个世界。在当代中国,通过高考打开世界的门,仍是大多数孩子唯一的选择。

记得我参加高考那一年,全国还没有这么多扩招的政策。我们哪里的中学在市里又是排名靠后的学校,按照往年的考试成绩排行,我知道我凶多吉少。

每天早上5点起来去教室,教室里已是坐满了人,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压力下,你认为的勤奋在别人身上体现不出来。老师每天第一件事儿就是在教室黑板右上角手动修改高考倒计时牌。说实话,倒计时每减少一天,我都是矛盾的心态,既想高考那一天来得慢一些,似乎自己还没准备好,又想它快点到来,早一天考完早一点解脱。

我们的班主任是崇尚做题的,他的理由是见的题多了,就等于跟高考题目混得脸熟了,你就不怕了。在他的影响下,各科老师展开了题海模式竞赛,不客气地讲,从省内到省外,全国各地著名高中的试卷都做过了。做完一科目老师就公布答案,遇到的错题老师也来不及给你讲清楚,你私下里琢磨去。当你觉得要崩溃顶不住的时候,老师说出了那句名言:假若你没有足够的智慧,你就付出更多的汗水!到现在那句话还言犹在耳。

我课桌前面是两个女生,我想了一个点子,我、我同桌,加上她们俩,四个人组成一个学习小组,自己擅长的科目作为小组科目组长,负责教会其他三位的错题,难题。小组形成以后,我们四个人除了睡觉以外其余时间几乎形影不离,一起吃饭,一起去操场跑步,一起埋头诉苦,一起畅想未来的人生道路……

高一的时候,认识隔壁学校一个女生,我们俩学校相隔不远,我常常到她学校找她玩,她也常常来我们学校找我。到了高三,我们见面的次数少得可怜,一个月见那么一、两次,见面第一句话就是问“你现在准备得怎么样啦?”高中的情感对于高考时刻而言,自卑而渺小。现在想来,那一些曾经,一些过去,如同镜花水月一场空,好像做了一个美好的梦,醒来泪水黏衣。我们在高考前两天,抱在一起大哭一场,然后祝福对方顺利中榜!似乎那是我们对对方的顺理成章。

高考那三天,天气很热很热,每门考试结束走出来,妈妈递上一瓶水,什么话都没问我,我默默着跟在她的身后,凝重而又充满期待的力量…

高考放榜,我闯过了独木桥。

高考是考生压力大,家长压力大,学校压力大,老师压力大的一场人生压力考试。是漫漫人生路上第一道大坎,无论成败,都希望你哪些曾经付出的泪水与欢笑都没有打水漂。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