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早教

居家防疫“十个要”! 曹妃甸教育体育局向全区师生家长提出新要求

为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曹妃甸教育体育局就如何做好居家防疫向全体师生和家长提出十点建议:

一是要避免出现过度防疫。过度“预防”导致从抗原的欠缺到莲花清瘟的供不应求,过度囤积防疫物品,可能会出现患者无药可用,囤者有药不用等过度浪费现象。当前防疫的供应体系已相当成熟,过度预防会造成无形的压力,让更多的人感觉焦虑不安,要理性防疫。

二是要正确看待新冠病毒。新冠奥密克戎病毒株与原始病毒株相比,致病力已大大减弱,对于一般感染人群,经过一定的免疫过程,能够自己康复。

三是要熟悉全区发热门诊。按照唐山市卫建委发布的71家发热门诊医疗机构名单,区医院、唐海中医院、南堡开发区医院被列入曹妃甸区发热门诊医疗机构。如遇以下情况,可前往医疗卫生机构发热门诊(诊室)就诊:

体温38.5℃以上超过3天无缓解,体温低于35℃,抽搐、出现呼吸急促、喘憋尤其活动后气喘胸闷等,失语或不能行动、昏迷、胸腹部疼痛,头晕或意识混乱或精神状态明显转变、虚弱或脚步不稳,持续不能进食或腹泻、呕吐多于2天,其他一些无法自行处理的不适症状。

四是要正确使用抗原。抗原检测如果是阳性,没有症状或症状轻微时,可选择居家隔离治疗,按照居家隔离治疗人员用药指引,选择适宜的药物进行治疗。

五是要正确使用口罩。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防线,可以降低新冠病毒感染风险。使用口罩时要“洁双手、辨正反、严密合、防飞溅、常更换”。

六是普及防疫知识。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疫情防控需要全社会同心、同向、同行,离不开每一位公民参与、理解、支持和配合。全社会要共同普及、宣传,消除恐慌心理。

七是居家生活要勤消毒。回家后立即脱掉外套鞋袜并妥善收纳密闭消毒,每天淡盐水或抗菌漱口水漱口,用75%酒精喷洒物表、擦拭物表、清扫地面。

八是居家生活要勤通风。勤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是重要的防护手段。除非邻居家有确诊或疑似病例并且窗户紧挨,否则开窗通风并不会增加感染的风险。正常居家生活的师生,建议每日开窗通风,上下午各1次,每次不少于半小时。

九是居家生活要勤锻炼。注意全身锻炼和局部相结合,保证正常的生活节奏,避免熬夜,保证充足睡眠。要坚持循序渐进、长期锻炼的原则,防止动作幅度过大、运动频率过高而带来的身体伤害。

十是生活起居要注意。居家时尽量少吃生冷、黏腻、高糖高脂类食物。学生要做到少出门、不聚集、不去人员密集场所,采用“点对点”交通方式,降低感染概率。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