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考

新高考等级赋分制下, “这个”选科组合专业覆盖多, 还容易拿高分

新高考实行后,在等级赋分制度的影响之下,不同的选科组合能选择的专业是不一样的,也间接的影响学生的前途和发展。

新高考3+1+2模式落实之后,取得了不错的效果,陆续的还有8个省份将延续新高考模式,这对于学生而言也算是一个机会。因为学生可以自由选择学科组合,也能保证拿到最高的分数。

对自身的发展最有利,然而,也因为等级赋分制度的影响,让学生在选择学科组合时不得不放弃一些,甚至选择自己不擅长的学科,这也是为了就业考虑。

新高考等级赋分制下,对选考组合有啥影响?

新高考的等级赋分制度虽然已经实行了一年之久,却还是有家长不了解。简单点来说,等级赋分制度就是把学生的高考成绩进行区间分段,每一个分数段有一个固定的赋分标准,自然得分越高赋分的结果越好。

而等级赋分还和学生的人数相结合,举个例子来说就是,假如选科组合报考的学生人数比较少,学生的成绩即便是不理想,也有可能拿到更高的分数,反之亦然。

而如果选择的学科组合报名人数比较多,即便是分数相对较高,但不在区间内,也可能拿不到高分数。正因为这样,等级赋分制度才会对考生的分数影响比较大;

也是新高考模式下不得不考虑的因素。但是,在众多的选科组合当中,有一个选科组合比较特殊,相对而言影响不是很大,专业覆盖面也比较多,还比较容易拿到高分数。

新高考等级赋分制下,“这个”选科组合专业覆盖多,还容易拿高分

新高考3+1+2模式下,有12种选科组合方式,其中物化生是选择最多的,也是专业覆盖面最广的,同时也是最不容易拿到高分数以及最不容易占据优势的。

可以说除了学霸之外,普通学生选择这个组合,其实并没有太大的优势。但物化政这个组合就不一样了,首先选择物理,保证了专业的覆盖面,化学则是进一步加大了专业能选择的范围。

虽然选择的考生也不少,但关键的还在最后一个学科上面——政治学科。政治学科不同于其他的学科,在所有的学科当中最容易得分,尤其是简答题部分靠边写基本都能拿到分数。

甚至夸张点来说不空白都能有分数。借用张雪峰老师的一句话就是:不会还可以乱写啊!总而言之,想要拿到分数并不难。不仅如此,选择政治学科还对毕业后就业有很大的帮助。

尤其是在考公以及体制内单位上面,有绝对的优势。物化生不能考公的专业,但选择了政治就绝对可以。因此,这个学科组合不仅专业覆盖面比较广,还容易得分,对高考生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学科组合再好也得结合学生自身,不能盲目选择

从大方向上来看,物化政这个组合是十分完美的,却也不是所有的学生都能选择的,这还要看学生自身的实际情况以及对未来的规划。如果是爱好理工科方向或者是未来没有考公的打算。

那么,物化政这个组合就不适合学生选择,反而物化生这个组合最为合适。简而言之就是,学生如果对未来想要从事的方向或者行业目标比较明确的话,那么,学科组合上面也就不用发愁了。

因为对应的组合都是固定的,剩下的就是自身的努力了。而对于目标不明确或者前途比较迷茫的学生而言,物化政确实是不错的选择。

需要注意的是,不管选择什么学科组合,学生还都需要考虑自身的性别以及兴趣爱好,不能只考虑就业形势。因为就业的时候也是看学生的性别和兴趣的,就业歧视性别普遍存在。

没有兴趣更是很难做好工作,更谈不上有太好的发展。因此,考生选择学科组合不能盲目,要多考虑自身,很多时候问问自己想要做什么,或者是想要从事什么行业,答案也就出来了。

结语

新高考等级赋分制度下,选科组合看似随意却有很多的说法,需要考虑的问题更多,甚至为了就业不得不放弃自己喜欢的学科,而选择自己不擅长的学科。这虽然并不明智却也是无奈之举。

但这不代表就不会有好的发展了,更不代表学科组合就要随便选择了。因为有些学科组合对学生发展还是很有好处的,只不过学生还没有意识到而已。家里有学生的家长要注意了,特别是初中生的家长,该考虑了。

你觉得物化政这个组合怎么样?欢迎在下方留言评论。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