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考

报了这个专业, 大学千万不要好好学习! 张雪峰的建议话糙理不糙

想要真的通过高考实现“改变命运”,光靠分数不行,还得选择一个就业前景大好的专业,这也就是所谓的三分考七分报,过来人都知道,这确实不是一句玩笑话。

但对于高中生来说,十几年一直来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对于很多专业的理解,其实都仅仅停留在字面意思上,想要做出一个正确的选择又何谈容易?

虽然没有看到过完全的统计,但是根据这么多年,身边朋友的经验来看,毕业工作直接转行的数不胜数,所以如何能够尽可能的选择到适合自己的专业,成了很多考生的当务之急。

尤其是2023年的序幕已经拉开,2023届高考也距离考生越来越近,关于填报志愿的话题,也成了很多同学关注的焦点。

报了这个专业,大学千万不要好好学习!张雪峰的建议话糙理不糙

提到张雪峰,应该有很多同学都有过耳闻,其幽默、耿直的发言时常会引发不小的热度,当然这些热度里面,自然是有褒有贬,大家各自有各自的意见和看法。

不过总体来说,张雪峰老师的大部分建议还是比较中肯的,因此也会有不少考生,会选择向张雪峰老师咨询,在选择上的一些困惑,或者听听张雪峰老师对专业的看法和意见。

但在一次直播中,一位考生连麦咨询自己心仪的专业值不值得报考时,张雪峰老师却直言,如果报了这个专业,到了大学千万不要好好学习。

一个老师告诉学生不要好好学习,这好像怎么听都觉得有些离经叛道?但对于张雪峰老师的言论,却有不少“过来人”表示,话糙理不糙。

原来这位同学想要报考的专业是药学,药学听上去好像是一个医学类相关专业,但在实际学习的过程中,药学更偏重于化学,和其他医学类专业还是有着很大的差别的。

而张雪峰老师之所以会说出来,报了这个专业,大学千万不要好好学习这个言论,也是因为这位同学提到自己不想考研,只想读个本科就直接就业。

药学这个专业,如果毕业生不想考研,想直接就业的话,虽然不绝对,但是大概率未来可能会从事的工作就是医药代表,而想要做好医药代表,除了专业能力,更重要的是社交能力以及人脉。

所以,所谓的千万不要学习,也并不是真的不要学习,而是在提醒同学们,想要做好这份工作什么更重要而已,这也是为什么很多过来人会说“话糙理不糙”的原因。

当然这样的建议也在提醒同学,如果自己不善言辞,不愿意有过多社交的话,未来也不想从事医药代表的话,那报考药学,未来需要面对的就业压力可能就要更大一些了。

不过如果性格外向,觉得自己社交能力比较强的同学,其实报考药学,未来当个医药代表也不是一件坏事,很多人对这份工作有抵触心理,可能是觉得这是一份销售性质的工作。

不仅工作压力比较大,而且感觉好像不符合大学生的身份,但实际上医药代表也需要掌握药学的相关知识,并不是无门槛,而且销售类的工作,虽然压力大,但是薪资待遇也很高,一份工作没有好坏之分,适合的就是最好的。

考生填报志愿不能“想当然”,三思而行,才算对得起自己的寒窗苦读

努力学习去实现梦想的过程,对于考生们来说,是痛苦和快乐并存的,有梦想是一件好事,但是梦想要更加符合实际,而不是因为几部电视剧,就盲目热爱。

比如像金融行业,在电视剧往往都塑造得很高大上,因此很多同学有了报考金融类专业的想法,但其实金融非常不适合普通家庭的考生报考,尤其是普通院校的金融,就更是一个“坑”。

还有当考生对专业的热爱和专业的就业前景发生冲突时,如果是普通家庭的学生,建议还是把热爱当成爱好,务实一点,报考一个将来能够养活自己的专业,毕竟就算爱好真的成为职业,可能也爱好不起来了。

还有在城市的选择上,如果有纠结的城市,那就尽量往大城市报考,这样毕业也更容易获得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性价比其实会更好一些,就算没能留在大城市,也知道在大城市里长了见识,也不算是一件坏事。

话题讨论:你觉得当下什么专业的就业前景是比较乐观的?欢迎留言评论。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