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考

23年高考复读生迎来“寒冬”, 或实行减分政策? 3大改变需重视

高考是学生人生命运中很重要的时间节点,考上好大学的学生未来有机会享受更好的就业机会,而考上较差大学的学生,未来晋升会遇到很多麻烦,无论是就业、晋升、甚至项目机会,学生的学历都会造成较大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学生都希望能考上好大学。

高考是一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战争,很多学生未来在这场战役中脱颖而出付出很多心血,“996”都远不如高中生为学生付出的时间,可即便如此,每年依旧有很多学生无法考上自己心仪的大学,如果勉强进入较差大学,未来的就业、工作、发展都会受到影响。

尤其在河南、河北等地,本身教育资源相对匮乏,考上重点大学难度更大,可考不上好大学就找不到好工作,每年复读生人数都在上涨,甚至压迫到了应届生的生存空间。

最近几年中为了让学生能拥有更好的高考环境,很多地区针对复读生都出台了各种政策,让学生在选择复读时不得不三思而后行,而在23年的高考中,复读生有出现了新的变化。

23年高考复读生迎来“寒冬”,或实行减分政策?3大改变需重视

复读生的增加让很多应届生失去了很多名额,虽说也是真实的考试分数,但起跑线却并不在一起,很多家长都反应,过多的复读生已经影响到了应届生的升学,再加上有很多复读生并不是因为高考失利,而是被调剂进入了其他大学才选择的复读,严重浪费教育资源。

在23年的高考中,针对复读生过多的现象,出现了三个变化,每一种变化都值得复读生的关注,很可能会影响到学生最终能否考上心仪大学。

首先是各地公立院校或将停止招收复读生,这意味着学生想要复读就需要花费更多金钱进入私立院校复读,甚至有很多地区有更严格的规定,即便私立院校也不允许招收复读生,严格控制每年复读生的人数,以求给应届生更公平的考试环境,学生如果选择复读将更艰难。

其次是从23岁开始,被大学特殊项目录取的学生,如果被取消,或是在进入学校后被取消,就会失去参加特殊项目的资格,实际上每年都会有很多学生通过强基计划,筑梦工程进入名校的学生,这类项目是针对普通学生以及乡镇学生的特殊录取措施,按照以前的录取方式,一旦学校批准,学生可以重新申请,可如果学生超过23岁,想重新申请就要慎重考虑了。

最后也是值得关注的一点是,复读生虽然依旧可以参与高考,但在高考录取阶段却占劣势,如果学生和其他考生拥有同样的分数,应届生会被优先录取,这简直就像是另类的“减分政策”,让复读生在面对高考时需要承担更大的压力。

可见在未来的高考中,复读生或将成为最不受待见的一类群体,因此学生在选择复读之前,就需要针对自身的条件进行全面的规划,才能知道复读究竟适不适合自己。

复读生压力越来越大,应届生需背水一战,一次考上心仪大学

由于不少企业对学历的重视,导致很多学生认为如果不能考上名校就很难获得好的工作机会,因此在高考中,每年都会有很多复读生,不仅是哪些高考失利的学生,更有哪些想要考上名校的学生,让应届生的考试压力越来越大。

为了让应届生有更大的生存空间,限制复读生的政策越来越多,让很多想要复读的学生都在思考自己能不能承担复读带来的压力,但实际上高考是一次很珍贵的考试,如果学生想要考上更好的大学,就需要有背水一战的勇气,逼自己一把,争取一次性考上心仪大学。

这样不仅未来能有更多的时间放在发展上,还能有更好的心态来面对每一次挑战,毕竟对于学生来说,高考就是自己学习生涯中最重要的一场考试,如果在这场考试中获得成功,能让学生产生更强大的自信心,也让普通学生更有机会接触好的教育。

写到最后:

距离23年高考不到半年,高三学生多数都已经进入复习阶段,想要在这个阶段做好复习,学生要做好复习规划,做知识框架,在复习的过程中,将原本繁杂的知识体系用更清晰的知识框架连在一起,这样学生也能有更清晰的思路,在后续的学习中也能有更好的状态。#新学期出发#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