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早教

儿子青春期, 凡事和我作对, 我一句话没说, 就把他治的服服帖帖

没看故事前传的点这里:儿子叛逆期,我被老婆赶出家门,后来父亲讲了一个我青春期的秘密

01

在那次离家出走后,我的亲春期就结束了。

后来的那段记忆,我印象深刻,那是我最难忘的拼搏岁月。

我从高二下半年开始发奋读书,并成功考入了理想大学。

我记得那时自己为了方便请教问题,主动讨好班上的学霸,还和他做了同桌。

我房间里的灯就没有在12点前熄灭过,就连吃饭上厕所的时间也在背书。

离那最近的一次考试,我的成绩一次性进步了一百多名,老师还怀疑我是考试打小抄了。

高考查成绩那天,我心里对自己是有预期的,但爸妈看见我的成绩后激动坏了,两个人抱着我原地转圈。

我还记得,爸妈送我去上大学时,在大巴车开走后,偷偷掉了眼泪,我是在后视镜中无意间看到的。

刚进大学一个月,我还给父母写过一封信,在信里说出了那句一直不敢当面说的话:“爸妈,你们辛苦了,我爱你们!”

再后来,我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结婚生子,和父母的关系一直都不错。

特别是有了孩子以后,就更能理解他们的不容易了。

养儿方知父母恩,说得一点都没错。

02

每每想起当年的老爸,作为一个中年父亲,悄悄尾随在放学的儿子身后,偷偷摸摸躲在墙角的情形,我都会很心酸。

我妈说:“那时候我和你爸都很无助,也只有儿女了吧,能把父母折磨成那个样子。”

但我爸属于那种心大的,好了伤疤忘了疼,从他现在的眼神里看不见一点当年的“落魄”。

他借着酒劲和我说了很多往事,他坦然得像是在讲别人的故事一样。

“儿子,爸告诉你一个道理,男孩子一辈子会有两次成长,一次是他开始看不起自己的爸爸,认为自己无所不能的时候。另一次是他自己当了爸爸,发现自己一无是处的时候。”

他还语重心长地教导我:“当爹的都不容易,对孩子都是那么一点点熬过来的,熬到我这个岁数,就和儿子处成兄弟了。但前提呢,是爱!不论孩子多么讨厌自己,都要不求回报、坚定不移地去爱,在你的爱里长大的孩子,迟早会长成爱你的样子。”

说完,他指了指我:“看看吧,你就是最好的例子,爱出而后爱返,你现在是不是很爱老爸呀?”

那天临走时,老爸还对我说了一句话:“你想要当好老子,就要经历一个给儿子装孙子的阶段,要是以后你的儿子再让你生气,你就回来找你老子!”

是啊,父亲陪我走过了年少轻狂的时期,我也有责任陪儿子走过他的这段日子。

03

那晚过后,我不再是那个暴躁狂怒的父亲,相反,有时候就算儿子故意惹我生气,我也不会动怒。

他拿着一张成绩不合格的试卷找我签字,我面带微笑,一句话没说就给他签了。

还有一次,他逃课和同学一起出去玩,我硬是忍住了内心猛烈的怒火,轻描淡写地对他说:“我小时候也逃过课,但每次逃完后也会担心功课落下,所以就自己偷偷地拼命补,效率比上课还高。”

我说这话的时候,儿子面无表情,但那天晚上,我发现他学习到很晚。

还有一次,儿子向我抱怨说,自己的英语老师总是当着全班的面批评他,他觉得自己的人格受到了侮辱,他已经不想上英语课了。

我就和他讲了自己小时候的经历,同样也是一个讨厌的老师,但正因为我讨厌他,所以拼了命的学他的课,考出一个全班最高分,然后享受他那副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的样子。

后来,他模仿我的做法,成绩渐渐提了上来。

但他的心态和我不同,他和我总结说:“我的英语老师和你当初的老师不同,她看到我成绩提高了,比谁都高兴,我当初真不应该和她赌气。”

我渐渐明白了,对于青春期的孩子来说,哪怕我内心的火山已经喷发,表面上也要装成平静的大海。

我的情绪越稳定,儿子的心态也就越好。

04

应该是儿子高三时候的某一天,他下晚自习后,我开车去接他。

他说:“爸,今天学的太累了,能陪我走走吗?”

我乐意至极,把车停在了一边,陪着他沿着学校外面的小路散步。

刚开始我还害怕没有话题可聊,后来发现是自己想多了。

一路上他都在和我聊着学校里的各种趣事。

有同学模考的时候过于紧张,导致一场考试下来上了五六趟厕所;还有那个讲话带口音的数学老师,每次听他上课都会憋不住笑......

他讲的声情并茂,笑得开心的时候还会扶着我的肩膀,我突然觉得,小时候那个跟我亲密无间的儿子又回来了。

从那天起,只要作业不多,我就会在下课后陪他走一走,听他讲讲学校的事情。

我们父子俩关系,就在校外的小路上,一点点回归到了最美好的状态。

高考结束后,他冲出了考场,第一时间过来拥抱了妈妈,我在一边看得落泪了。

随后,他又慢慢转向我,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还对我说:“爸,你在我心中可一直都是超人啊,超人怎么也会哭呢?以后我去上大学了你该怎么办?”

短短几句话,让我内心翻江倒海,我激动得一句话都说不出来,那种感觉,太复杂了。

05

儿子的高考成绩还算理想,甚至比我们期望的还好了不少。

那天晚上,我让老婆做了一大桌子菜,然后第一次让儿子陪我喝了一顿酒。

那天借着酒劲,我把积压在心里多年的“愤恨”都和儿子讲了出来。

他迷恋电脑游戏六亲不认,他对我不理不睬轻蔑无视,他的叛逆不懂事......

我把他做过的那些事情,一件一件地翻了出来,但我没想到的是,他竟然大部分都不记得了。

人的记忆难道是自带滤镜的吗?他不断问我:“老爸,你说的是我吗?不会是你编的吧!”

说着说着,我的眼睛就红了,我对他说:“儿子,爸跟你说这些不是要和你秋后算账,爸只是想告诉你,从今以后,你就是一个大人了,你未来的人生,我和妈妈无法过多干预,也没有人会无条件地保护你了,社会从来不会给你任何试错任性的机会。也就是说,儿子,你的青春已成为过去式,欢迎来到成人的世界!”

听完我的话,儿子擦了擦眼角的泪水,举起酒杯对我说:“真没想到自己从前原来那么不懂事,爸妈,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陪我长大!”

我笑着和他碰杯:“儿子,也别太内疚,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也没少让爷爷操心。”

说罢,我们将杯中的酒一饮而尽。

那顿酒,我们爷俩喝的心潮澎湃。

父母和子女之间的爱,永远是有时差的。

所以,当你和孩子之间的关系正在面临挫折和痛苦时,请不要怀疑,坚定不移地去爱吧。

要相信,你对孩子所有的付出,终将会在未来的某一天,加倍得到回报。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