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早教

家长强制要求女儿复读3次, 高压下成“精神分裂”, 现状让人心疼

“知识改变命运”,“只有考上好大学才是唯一的出路”类似于这样的话总是萦绕在现在的孩子耳边,高考似乎成为了唯一的救命稻草。无数的家长和孩子希望通过高考改变自己一生的命运。

学习当然是我们提升自我最好的方式,但是在父母威逼的高压下学习效果真的好吗?我国患有抑郁症的高中生数量正在逐步逼近“抑郁症大国”日本,“伤仲永”事件也频频发生。

“内卷”已经成为近些年来热度最高的词之一,从刚开始996,007工作上的内卷,现在已经延伸到了学习的内卷,无数家长互相攀比孩子在周末和假期谁报的培训班多,谁家孩子为了学习可以熬夜熬得更久!这样的恶性攀比导致孩子的学习兴趣大大下降,非但没有学习上的提升反而还造成了下降!

内卷逐步席卷更多的孩子,近期一件事情的发酵让网友惊呼“大开眼界”。

起因是一所高三学生在网络上发布了一段自己的视频,视频中的女孩在学校的教室里,反复横跳,玩起了小时候的游戏“跳房子”。她的行为举止完全看不出来像一个高三的学生,之后在医生的诊断后被断定为精神分裂症。在记者进一步了了解之后才发现本该早早上大学的孩子,居然已经留级好几年。

了解原因后得知因为这个女孩的爸爸妈妈因为孩子高考分数他们并不满意,所以要求女孩不断的重新复读,以便于考上更好地大学。然而事与愿违,这个女孩的成绩非但没有提高反而一年不如一年。直到发生了这个事情之后家长才后悔莫及。

教导孩子有无数种方法,然后指责一定是这些方法中最不可取的一种。在这次事件发酵之后也引起了无数网友的指责。确实每个孩子都是自己独立的个体,而不是为了完成父母的心愿。

很多的父母自己没有任何本事却总盼望孩子“麻雀飞上枝头变凤凰”。这些爸爸妈妈说过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坐在教室里学习是最简单的事了,爸爸妈妈辛辛苦苦工作都是为了你”。殊不知学习并不简单,况且是高考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而往往父母的期盼,给孩子的压力,无端的指责就成了压倒孩子的最后一根稻草。

很多有经验的老师更是指出,除了因为发挥不稳定没有考好的孩子,其他孩子复读本身就不会有太好的效果。高考更不是我们唯一的出路,很多最后成功的人也并不是名校毕业,虽然可能无法进入顶尖的学校,但这并不会影响每个人人生继续学习的机会,也并不会成为阻碍人生发展的绊脚石。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父母,在学习怎样教育孩子,也有越来越多的父母可以给孩子更多的自由和宽容,可能只有在爱里长大的孩子才能未来畅通无阻,而那些背负着父母期盼、压力的孩子,才更需要拯救!

今日话题:你们对此有什么看法吗?我们一起留言讨论吧!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