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早教

晚上苦恼的事……

晚上睡不着觉让人苦恼,你采取各种方法想睡却越睡不着,心慌、心乱、以至于心烦,直致心理失衡。然后对睡觉产生恐惧心理,一到睡觉的时间就担心自己睡不着,担心的话就更睡不着觉。此时睡也不是、坐也不成、站也不是。

睡觉的时候没有睡意,但不是睡觉的时间,比如说工作时间你却萎靡不振。或者似有睡意,但是碍于环境方面的影响(比如在工作环境),你即使有睡意也不能睡觉。于是久而久之你形容枯槁、神魂游移、形同痴呆。严重的话你会觉得求生不得,求死亦不能。

笔者在这方面深有体会。高三年级一整年患上了严重的精神衰弱,这是由于精神压力所造成的。我们那个年代高考的竞争压力很大,因为录取的比例很低,竞争激烈,所以当时的大学生被称为天之骄子。虽然在城里好的学校就读,但来自乡下,如果考大学不顺利,那么以后的出路在什么地方呢?你总不能从农村出来读书,已经花了很大的代价结果一事无成,然后又要回到农村从事体力劳动。当时毕业班内的学习气氛几乎到了残酷的地步,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来学习。

早起晚归是必然的,当时自己利用时间到了一个什么样的程度呢?比如排队打饭的时间,晚上洗澡的时间…,自己都有意识的利用起来。事先选好一道题,在脑子中把它记下来,然后利用这些时间试图去把这道题解出来。没有纸和笔的情况下,只能在脑子中集中精力演算一遍。一天之中除了睡眠,时间几乎都围绕着学科的复习来进行。久而久之出现了比较严重的状况,其体现就是到点了睡不着觉,长期的睡不着觉,尤其是高三的下个学期。在这样的精神状态下,高考成绩自然可想而知。第一年高考,没有拿出自己的真实水准,没有上榜。但是生活还要一如既往的继续下去,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总不是办法。第二年打算参加高考补习(高考一而再再而三才考取的例子在当时很多),但是这个睡不着觉的问题必须解决,否则照旧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到医院就诊,是朋友介绍的大夫。现在想来觉得那时我的运气还是蛮好的,碰上一个比较有经验的大夫。而且这个大夫很细致,也很有耐心。

“你这种情况,很多面临高考的学生都存在。”医生和善的面容,让人一看就有一种信任的感觉,医生继续道:

“你这个年龄解决比较容易。”

“但是我晚上睡不着觉,白天很难受。上课不能专心听讲,怎么办呢?”自己一脸的愁容。

“到你想睡的时候你就睡觉,你不能睡的时候,比如说晚上睡不着觉的时候,想看书你就看书,你想做题你就做题,啥都不想做你就到操场去走一走。我知道你肯定会说不行,上课的时间想睡老师怎么能让你呢?这好办,你等我一下,我看完这几个病人以后,给你写一个便条。你把这张便条带回学校去,交给你的班主任,就说是你的主治大夫吩咐你交给他的。”医生答道。

约莫一个小时以后,大夫招呼在廊上的我回到诊所里面。他问了问我的学习情况,他告诫我,就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来进行学习,这种做法并非总是可取的。比如利用排队的时间或洗澡的时间,来思索怎么解题就很不合理,会得不偿失。因为我们不可能在一天内都把精神绷得紧紧的,要一张一弛,张弛有度。他还说正式的该学习的时间,我们全力赴就可以了。

“你平时喜欢运动?到点了你就去运动,别管其他人是不是还在学习。”医生又说。

最后他递给我那张便条,说是便条,其实是一封没有封口的信。离开诊室,我迫不及待的把那封信抽出来看。写的还不少,有一页半纸的内容。内容主要有三个方面,其一是我的病征表现。其二是这一病症表现的来由以及可能带来的危害。第三是解决办法,而且还有班主任需要配合的内容。信写得很恳切,字里行间透露出浓浓的惜爱孩子的意味。我记得很清楚,那位大夫从专业的角度希望班主任配合,他写道:

“该生的情况比较特殊。如果该生晚上睡不着觉,在不影响其他同学的前提条件下,该生如果学习或者稍微运动,请老师不必苛责他。如果日间上课的时候该生犯困不能正常学习,请老师谅解他的行为。此种状况下如果该生要求回到宿舍休息,请老师同意他的请求,允许该生回到宿舍休息。”

信上还对老师说了一些其他客气的话。我打电话把情况告知外地的父亲,父亲赶忙赶到学校来,然后我们俩一起去见班主任。我平时成绩一向都很好,父亲认为我第一次高考考得不理想是因为失手,他绝对想不到这和睡觉有关,所以知道情形后显得很紧张。后来我按照医生的方法进行学习和生活。首先是该学习的时候就全力以赴,该运动的时候还得运动,不能再像以前那样抓住零星半点的时间去想学习的事情。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是,当晚上睡不着觉的时候,不会像原来那样总是试图努力去睡觉。睡不着就起来,要么出来走一走,要么借着楼道的灯光看一会书,默念英语单词等等,只是不要影响其他同学的睡眠。当日间上课或者自习的时候头脑中一旦产生睡意,我会直接向班主任请假,回到宿舍去休息。从那以后有了相对充裕的睡眠时间,加上减轻了原来总是睡不好觉造成的心理负担,久而久之睡眠问题得以解决。

也许是因为当时年轻的缘故,思想负担放下以后能迅速调整自己的状态,幸亏内心的积弊尚未形成。当你意识到问题存在的时候,要调转头也比较快。所以这种毛病在不知不觉中得以改善,精神负担一旦解决,加上自己基础原本就不差,第二年的高考取得全县第二的好成绩。

所以我们总要找到一个排泄口,把心中的压力、不好的情绪及时的清除出我们的体内、然后才有可能恢复正常。

现在的工作生活中,笔者偶尔也会出现睡不好觉的状况,但你一定不要让这种状态持续过长的时间。如果这种状态持续的时间较长,就会形成习惯。如此纠正起来就比较困难了,除此之外我们还要注意什么问题呢?

睡不好以脑力劳动者居多,我们很少发现重体力劳动者会如此。一旦陷入重度思维,你很难在短期内安然入睡,这是因为此时你的脑电波波澜起伏,要熨平这些沟壑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这还是一个注意力集中的问题,那也不光是如此,我们还有一些其他的事情要做。

人们一般的睡不好主要是因为太兴奋造成的。这里不一定指的是情绪激动,我指的是你的精神过度地集中在某一件事上。这件事是你很感兴趣的事情,或者这件事是你感到很气愤或者很伤心的事情,你在想这些的时候,你的大脑皮层处于兴奋的状态,于是你往往睡不着觉。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观察到有两类人一般不存在睡不好的问题。一类是无欲无求的人、有信仰的人,比如说出家的和尚。僧人无欲无求、六根清净,他们一般不存在这种问题。还有一类是重体力劳动者,比如说码头的装卸工人、一天到晚应接不暇的快递小哥等等。他们从事的是简单劳动,没有多少精神方面的付出,有的只是身体的疲倦、体力的耗尽。所以这一类人睡觉的时间都不足,哪里会有什么这种问题?所以“想的太多”往是主要症结,也就是注意力集中在不该注意的地方。

比如说你是一个商人,有一个项目关系到你的一笔巨大投资,是盈利还是亏损?你在上床睡觉的时候,关注这件事情,多多少少会有一些焦虑,一般都会造成失眠。又比如说你正在恋爱之中,你回忆跟恋人相处的甜蜜时刻,你想着要做什么事情来让对方更加满意,你一般就会睡不着觉。还比如你想着一个对你有敌意的人,想着他日间的的言谈和举止意味着什么?你也会睡不着觉。这是头脑思维注意力带来的后果。所以有了以上情况,你得想法子转移注意力,分散你对某一事物的注意力。

当然注意力集中,也可以让我们更顺利的睡着。比如说夜深人静的时候,你把注意力始终放在闹钟的无意义的滴答声音中,或者你把注意力集中在你自己的心跳脉搏中。又比如你播放轻音乐,你的注意力始终围绕着音乐,在这样的种种情况之下,你很容易进入梦乡。即使没有进入梦乡,在这种状况下你也得到了很好的休息。这是听力注意力集中带来的结果。注意力集中也是可以训练的,笔者就做过这方面的训练。

思维是一种感知,听力也是一种感知,可以把它们比作两台机器。如果你关闭前一台机器,适当地打开第二种机器,并保持专注力。一旦有思维的苗头起来的时候,就提醒自己关闭这台机器,始终用听力来感知。我们也可以把人的身体看成一间房子,把我们思维的感知持续不断的用自己的意志力排除出去。那么睡意会持续不断的涌入我们这个房间内,于是你的意识逐渐模糊,睡意变成睡着。

这些道理说起来容易,但要达到理想状态可不容易。我们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识的加以锻炼,养成良好的习惯。笔者有意的做过这样的训练,比如说坐公共汽车的时候,假如全程需要半个小时,合上双眼,我把听力始终注意在发动机的声音上,而且要持续不断的屏蔽头脑中的思维意识。久而久之在班车上,你即使不能睡去似乎能够进入无意识的状态,这也是一种很好的休息方式。又比如戴上耳机来听音乐,最好是那种起伏不大比较轻缓的音乐。我把全部注意力集中在听力上,屏蔽那些时不时在头脑中冒出的思维的火花,而且要持续不断的屏蔽,时时刻刻提醒你自己要屏蔽,专注在音乐的旋律、演奏乐器、以及音乐的节奏上。用不了多久,你将会进入一种无意识的状态,进而进入一种睡意朦胧的状态,然后终将沉沉的睡去。退一步说在这样的状态底下,你即使没有睡眠你的精神也得到了很好的休息。

所以说睡不着问题是环境的问题,更是意识的问题、是平时良好习惯有没有养成的问题。后者的重要性是显而易见的,以笔者的经验来看,即使在火车站或者医院这样嘈杂鼎沸的场所,只要愿意,只要有一张可以斜靠的椅子,我仍然可以很好的进行休息。不一定是睡着,我指的是事实上我的思维意识已经进入休眠状态。这样的状态,让我的精神得到很好的休息。

注意力集中可以让你睡不好,也可以让你安然入睡,这听起来似乎非常矛盾。我这里指的是当你的思维注意力过分集中在不当的地方,你很容易睡不好,这时你要想办法分散或者转移你的注意力。而当你的听觉注意力集中在那些无意义的、有规律的旋律上的时候,你往往容易入睡。这是矛盾中的统一,而在我们的生活中,对立统一不是一种普遍规律吗?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