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办学

MBA论文选题的方法

针对MBA论文选题的原则、范围、重要性、来源等方面进行分析和研究,希望为MBA学员提供具体、细致的帮助,真正成为MBA论文写作的指导工具书。正如17世纪法国著名的思想家笛卡尔曾经说过:“最有价值的知识是关于方法的知识。”要选好MBA论文的题目,只了解前面的选题内容还不够,还需要了解和掌握选题的一些具体方法。

在MBA论文撰写过程中应做好相应的安排和布置,让MBA学员都遵循选题的基本原则,在较短的时间内把选题的方向确定下来。从MBA论文题目的性质来看,基本上围绕工商管理领域的学科范围内的研究方向进行选择,学员应根据自己的志趣和爱好,尽快确定其中一个方向。在选题的方向确定以后,还要经过一定的调查和研究,来进一步确定选题的范围,以致最后选定具体题目。下面介绍两种常见的选题方法。

一、浏览捕捉法

这种方法就是通过对工商管理领域的文献资料快速地、大量地阅读和研究,在比较和鉴别中来确定MBA论文题目的方法。浏览的目的是在搜集已有资料的过程中,结合学员的实际工作情况而提出的问题,寻找自己的研究题目。这就需要对搜集到的材料作全面的阅读研究,主要的、次要的、不同角度的、不同观点的都应了解。不能看了一些资料,有了一点看法,就到此为止,急于动笔。也不能“先入为主”,以自己头脑中原有的观点或看了一篇资料后得到的看法便决定取舍。而应冷静地、客观地对所有资料作认真的分析思考。

二、追溯验证法

这是一种先有基本想法然后再通过阅读资料加以验证来确定选题的方法。根据自己平时工作和研究的积累,初步确定准备研究的方向、题目或选题范围。但这种想法是否真正可行,心中没有太大的把握,还需按照自己的想法的研究方向,跟踪追溯。追溯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第一,看自己的设想是否对别人的观点有补充作用,自己的设想别人没有论及或者论及得较少,或者能解决实际工作问题。如果得到肯定的答复,再具体分析一下主客观条件,只要通过努力,能够对这一题目做出比较满意的回答,则可以把这种设想确定下来,作为MBA论文的题目。

第二,如果自己的设想虽然别人还没有谈到,但自己尚缺乏足够的理由来加以论证,考虑到写作时间的限制,那就应该中止,再作重新构思。

第三,看设想是否与别人重复。如果自己的想法与别人完全一样,就应马上改变设想;如果自己的想法只是部分地与别人的研究成果重复,就应该重新深入研究。

第四,要善于捕捉一闪之念,抓住不放,深入研究。在阅读文献资料或调查研究中,有时会突然产生一些思想火花,尽管这种想法很简单、很朦胧,也未成型,但千万不可轻易放弃。因为这种思想火花往往是在对某一问题作了大量研究之后的理性升华,顺势追溯下去,最终形成自己的观点,这是很有价值的。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