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办学

复旦“流美”孙博士, 一句话撕下虚伪面具, 家乡反应才是人间清醒

近日,复旦留美孙博士成了社会关注的焦点。论学历,没有多少人能够比得过他,但是他的现状却是四处流浪,以乞讨为生。

孙博士名叫孙卫东,1985年以优异的表现被复旦大学少年班录取,堪称天才。

从复旦大学毕业后,孙卫东去了美国留学,并获得了博士后文凭,凭借着高学历,孙卫东还有一份高薪工作。

根据已知的消息来看,孙卫东在工作后不久遭遇了一系列的挫折,导致精神出现问题,最后落得个乞讨为生的境地。

那么,孙卫东为什么要去美国留学,他究竟遭遇了哪些挫折,竟然会沦落至此?未来,他的状况会改善吗?

公派留学,毕业后拿到高薪工作

孙卫东,江苏人。1985年,被复旦大学少年班物理专业录取。毫无疑问的是,孙卫东是一个天才式的人物。

孙卫东被复旦大学录取时,他高中都没有读完,当时就读了一个学期,然后就考中了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复旦大学少年班。

在复旦大学少年班读书时,孙卫东的表现也相当不错,在众多天才中,孙卫东依旧有着很大的优势。

当时,美籍华裔物理学家李政道一直在全球范围内寻找物理方面的人才。

作为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得主,他明白人才对于物理发展的重要性,因此,他花费很大的代价培养人才。

不久后,孙卫东在一众天才中脱颖而出,得到了李政道的关注。经过考察,李政道认为孙卫东是研究物理的天才,未来一定大有可为,所以将公派留学的名额给了孙卫东。

就这样,本科毕业后,孙卫东便去了美国留学,在美国深造多年后,孙卫东获得了布鲁克林学院核物理专业的博士文凭。

之后,孙卫东又在该校攻读博士后,数年后顺利毕业。

此时的孙卫东完全是一个成功人士,拥有极高的文凭,拿到一份高薪工作是十分容易的事情。

事实也是如此,孙卫东毕业后,有不少企业向他抛出了橄榄枝,以优厚的待遇邀请孙卫东去企业工作。

不过孙卫东并没有着急去企业工作,而是留在学校当了两年的研究员,积累了许多的经验。

后来,孙卫东辞去了研究员的职位,然后在华尔街的一家企业工作。企业给出的待遇也很优厚,年薪14万美元。

14万美元的年薪,即使放在现在也是高薪工作,就更不用说当年了。

当时,与孙卫东同时去美国留学的许多中国留学生大都选择回到美国,而孙卫东没有,他一直在美国发展,没有回国的想法。

和其他公派留学生不同的是,孙卫东的公派留学,出资方是李政道,而不是中国政府,所以,公派留学对他的限制也就比较小。

所以孙卫东认为,是否回国发展是他的自由,以当时的情况来看,在美国发展自然是最好的。

1993年,孙卫东攒够了一笔钱,数额大约是3万美金,这在当时已经是一笔非常可观的存款了。

因为那个时候的中国,还在流行“万元户”,一万元人民币的存款,就已经是许多人梦寐以求的事情了。

而拥有3万美金的存款,在那个时候的中国,是极少数人才能办到的事情。

这一年,孙卫东决定回家看望父母,回家时,他将3万美金都带上了,准备用来孝敬父母。

然而令孙卫东难过的是,这3万美金竟然在回家途中被人偷了。这件事,是孙卫东人生的转折点,自此之后,孙卫东的人生急转直下,以至于乞讨为生。

挫折连连,在美国流浪16年

这次的访亲之旅给孙卫东带来不小的冲击,他本就没有回国生活的打算,如今又被偷走了三万美金,这让孙卫东再也不想回到国内。

即使父亲去世这样重大的事情,孙卫东也没有回过,导致他和家庭的矛盾也十分尖锐,

孙卫东不知道的是,这些事,仅仅是他未来生活中的开端而已,之后还有更大的挫折。

在心情极度郁闷的时候,孙卫东遇到了一个来自中国东北的女人,他们很快相爱,然后在美国登记结婚。

孙卫东以为自己找到了人生中最为宝贵的财富:爱情,然而事实却无比残酷,对方和他结婚的真实目的,不过是为了获得永久的居住权而已。

对于那个身处异乡的东北女人来说,获得美国绿卡的难度是比较大的,她是下岗工人,还有一个女儿,生活本就不太宽裕,想要拿到美国绿卡,必须另辟蹊径。

后来这个东北女人遇到了孙卫东,此时的孙卫东已经是美国国籍,所以这个东北女人打算利用孙卫东。

为了拿到美国绿卡,她决定和孙卫东结婚。结果是显而易见的,拿到绿卡后,孙卫东被无情地抛弃了。

突如其来的变化,让孙卫东手足无措,沉浸在幻想中的孙卫东,很快被残酷的现实打倒了。

感情生活的失意,对情绪本就不太好的孙卫东陷入了无尽的痛苦之中,因为无人开导,孙卫东逐渐对生活失去了希望。

日复一日的消沉,带来的不仅仅是心理上的损伤,同时还有身体上的损伤,他既无心工作,也渐渐地无法胜任之前的工作。

一段时间之后,孙卫东丢掉了那份高薪工作,开始在街头流浪。当时的孙卫东还有一些积蓄,所以生活勉强能过得下去。

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孙卫东不仅没有从痛苦中走出来,反而情况比以前更加糟糕。既没有工作,精神状况也不好,孙卫东只能四处乞讨为生。

就这样,孙卫东一直在美国各个地区流浪。饿了就像绝大多数流浪者一样乞讨,要么就在垃圾箱里翻找残羹剩饭。

至于休息,孙卫东随便找个地方就能睡觉,天冷的时候,就在地上铺一块废旧纸板,然后盖上不算多温暖的被子。

根据孙卫东自己的描述,他已经这样生活了16年,16年的时间里,他完全过着流浪的生活。

没有工作,没有人际交往,同时也和家里断了联系,家人根本不知道孙卫东的具体情况。

直到不久前,一个在美国生活的视频博主发现了孙卫东,经过数次交谈,得知孙卫东以前是中国人,现在是美籍华人。

更为重要的是,视频博主还得知孙卫东是复旦大学少年班学生,多年前还有一份高薪工作。

这个发现让博主十分惊讶,正常情况下,孙卫东不应该是这个境遇,他一定是遇到了什么困难。所以,这名博主打算帮助一下孙卫东,于是就把拍摄的视频发到了网上。

多方援助,家人表示不愿被打扰

很快,介绍孙卫东的视频引起了国内相关人士的关注,尤其是复旦大学的校友,纷纷和学校联系,以确认孙卫东的身份。

经过调查,复旦大学确认孙卫东确实是1985年少年班的学生,孙卫东的情况,和他本人的叙述也大致吻合。

除了复旦大学的校友,地方政府对这件事也很关系,孙卫东的情况,应当予以一定的人道主义关怀。

随后,复旦大学的校友组成了一个援助群体,打算为孙卫东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一些在美国学习的复旦大学的校友,和拍摄视频的博主取得了联系,并得到了孙卫东的具体位置,以便及时提供帮助。

然而当复旦大学的校友找到孙卫东家人的时候,却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没有任何回复。

最后,孙卫东家人给出的答复很令人意外,他们表示不关心,也不想被这件事打扰。

经过了解,此时孙卫东母亲的身体状况很不好,由于先前患上了脑梗,现在有各种并发症,受不了太大的刺激。

此外,孙卫东的弟弟表示自己为了照顾母亲已经很疲惫了,根本没有精力去管这件事。

说到孙卫东失联的问题时,孙卫东的弟弟回答说,当年和孙卫东失去联系后,以为孙卫东是有什么重要的事情做,所以一直没有去找。

况且,当年的交通和信息技术都不发达,他们就算想找,也没有这个能力。

那个时候的孙卫东的不仅有高学历,还有一份高薪工作,所以家人觉得他一个人在美国生活,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

出现这样的情况,他们也不忍看到,可是他们也无能为力,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

孙卫东家人的这番话,让复旦大学的校友意识到孙卫东和家人之间有着尖锐的矛盾,他们应该不愿意和孙卫东相认。

当年孙卫东父亲去世时,孙卫东没有回去,后来又失去了联系,这确实给孙卫东的家人造成了不小的伤害,如今这个态度,也不是不能理解。

之后,复旦大学的校友找到了孙卫东,并为他提供了一些帮助。因为孙卫东已经是美国人,所以想要回到中国的难度是比较大的。

在复旦校友和其他好心人的帮助下,孙卫东的情况逐渐好转。

以孙卫东的能力,如果能够摆脱精神上的问题,想要在美国生存还是比较简单的,希望未来他能够生活得顺利一些吧。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