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幼教

2023一生难忘, 大道如斯, 生生不息

人生难免三灾六难、悲欢离合,但大多数人的喜怒哀乐,都平均到一生中了,很少在一年中,出现太多的磨难,我在2023年这一年,几乎经历了一个普通人,一生所有能经历的所有重要事件,应了一句老话“祸不单行”!

2023年是我家大儿高考的一年,决定着他的命运,也决定着我们全家的走向,他艰难的考上了高中,三年学习也很一般,只能期待上天的眷顾了,每天全家人都围绕着他的高考生活,这也是大多数中国家庭的现状。

自从三年前母亲去世,老爹腿脚就开始不好,一直看病,不但没有好转,还越来越差,2022年摔了一下,就只能上下床活动,虽然过完年,能坐着电动轮椅出去了,在楼下和老人们聊聊天,但日常生活还是需要人照顾。

我每天下班,到家收拾一下,转天早上准备好吃喝拉撒,再去上班,老婆在家照看小儿子、管着老大,本来计划着老大高考完,不行就辞职,到大点儿、好点儿医院,去给父亲做个大手术,没想到2023年5月份的时候,突然就走了。

在我照顾老爹,盯着老大上学的时候,又传来了一个噩耗,孩子姥姥可能患上了胃癌,因为在山东的一个小地方,治疗上难度很大,所以,我老婆只能回老家照顾她,并准备把她带到天津治疗,我伺候老爹、两个孩子上学,两边跑。

孩子姥姥和姥爷来天津看病,在我父亲家,住了一个多星期,这是我们和三个老人,最后一次相聚了,虽然老大高考前途未卜、老爹有长期卧床的可能、孩子姥姥确诊了胃癌后续很难治疗、老二年纪还小需要人照顾,但没有让我和爱人垮下来。

这次相聚不久,五月中旬孩子爷爷突然去世,七月中旬孩子姥姥也走了,各种仪式翻来覆去的操持,老大的高考也落下帷幕,虽然上了大专,但专业选得很好,老二这一年不但学习没有受到影响,在围棋、书法、篮球方面还有进步。

2023年12月中旬,是我母亲去世三年的忌辰,人生疼苦也莫过于此,人生中最重要的三个亲人走了,来路已无,只剩去路,人生得意须尽欢,那人生失意又如何呢?

人呢!走过了多少平坦之路,又翻过了多少山路,无论平坦还是崎岖,不回头、壮起胆、抬起头,能跑则跑,能走则走,爬几步也无所谓,摔倒了打个滚儿,再爬起来继续前行,对于人生来说,高山大海皆为平地。

再漂亮的花园,也会有几根杂草,再美丽的风景,也免不了风雨交加,彩虹总在风雨后,人活这一次,都是赚得,其实不是“祸不单行”,因为“祸”影响了你,所以就不会单行,只要看得开、想得明白、走得正,才能“祸兮福所倚”!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