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早教

HR面试一直在问家境, 金融毕业生表示: 张雪峰的建议是对的

金融专业一直都是比较热门的,和钱打交道的行业,一般薪资都是很高的,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都是孩子向往的工作单位。

但是,这一次的高考报志愿,金融却遇冷了,有人说,一个张雪峰干翻了半个教育圈,因为张雪峰就曾经对考生直言:“家里没有资源的孩子不要报金融专业,听起来高大上是没有用的。”

一个金融学专业毕业的女生,就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你们,为什么张雪峰不建议家里没有资源的孩子报考金融专业。

女孩毕业于天津一所双非院校的金融专业,现在就职于石家庄一所初中任政治老师,这和她所学的专业没有一点沾边。

大学毕业之初,女孩也曾经在天津一家国有银行工作,还记得去面试的时候,面试官的15分钟时间里,有10分钟都在从侧面了解女孩的家庭经济实力,爸爸妈妈是做什么工作的?家里有几套房子?有没有亲戚做大企业的?

等到真正去银行上班,女孩才明白了,HR问这些情况都是很重要的。“家里没有资源,不要去银行上班,压力太大了”,这是女孩说的一句原话。

银行的工资确实比较高,但是,是给那些可以完成业绩任务的人准备的,完不成业绩就只有几千块钱的基本工资

存款任务、贷款任务、推销保险的任务,办卡的任务,每天看见别人轻松拉进几百万的存款,自己只能望尘莫及。

别人工资月入过万,就算是你不在乎钱,给你的压力也是很大。同样是在一个单位工作,工资差距也代表着能力的差距。

所以,女孩觉得不能依靠家里,给帮助的人在银行上班,真的是很痛苦的,她选择了辞职离开

高考之后,孩子们的命运就到了一个选择的岔路口,孩子大学学习的专业和他将来的职业规划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有些专业看起来很高大上,但是,确实不适合普通家庭的孩子去触碰,金融专业只是其中的一个,比如心理学,再比如工商管理、市场营销等等专业,都是比较坑的。

孩子学习什么专业,将来会比较有前途呢?这个要根据自己的高考分数和孩子的学习情况来决定。

特别高的分数,可以学习一些好学校的“冷门专业”

有人说,所有的专业既然设立了,就有它存在的道理,确实是这样的。

有一个的孩子,就愿意学习心理学,她高考考了六百多分,去了北京师范大学的心理学专业学习。

这个孩子选择了这样一个冷门专业,但是,北京师范大学的心理学专业就业是不会困难的,它的这个专业在全国都是最好的,孩子继续深造,完全可以走心理咨询师的就业路线。

其他的冷门专业也是一样,就好像有学生咨询张雪峰,自己是北京大学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怕毕业以后找不到工作。

张老师笑了,他说:“你是北大呀,怎么可能找不到工作?不用担心”。所以,如果你的院校档次在那,一些喜欢的专业也是可以去学习的。

分数一般的孩子,家境一般的孩子,尽量学习有专业壁垒的专业

什么样的专业是可以学习的呢?有一个词叫专业壁垒,比如,市场营销专业,也许人家并没有学过,干销售比你业绩要高多了,学与不学都一样,就是没有专业壁垒。

再比如,学习临床医学的学生,将来可以当医生,如果你没有学过,可以去当医生吗?那是完全不可能的,这就是专业壁垒。

选对了专业,孩子通过大学四年的学习,能够成为一个有专业知识的人,就比较容易找工作。

不要一味冲热门专业,也要考虑孩子的学科优势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这几年可以说是火得一塌糊涂,但是,我们也不要盲目跟风去报考。

电子信息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这一类的专业对孩子的物理学习能力要求还是挺高的,如果孩子的物理学习成绩不好,最好还是不要报考了,孩子不喜欢,学起来也会比较吃力。我们应该结合孩子的优势学科来报考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对数学的要求比较高,孩子数学成绩好可以报考,孩子文科比较强项,可以报考汉语言文学专业、法学专业等等。选择孩子擅长的学科,孩子喜欢学,只要学得好,将来就业就会比较容易。

高考报志愿是孩子人生路上的一个转折点,我们还是要多学习、多思考,做出最适合自己的决定,孩子的前途也会一片光明的。

互动话题:快高考了,高三家长们,你们准备给孩子报考什么专业呢?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