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幼教

100天倒计时: 当孩子想放弃?

100天倒计时:当孩子想放弃,家长与专业心理咨询师如何协同助力重燃中高考信心?

“我真的不行,我考不上的。”小杰面无表情地吐出这句话,眼里透露着深深的绝望。

李妈妈知道,这不是小杰一时的情绪。最近,他越来越沉默,对即将到来的中高考似乎也已经失去了信心。作为家长,她心里五味杂陈,既担忧又无助。

她尝试了各种方法鼓励小杰,但似乎都没有什么效果。于是,李妈妈来到了我的心理咨询室。

在心理咨询室里,小杰起初很抵触,不愿意开口。我用和小杰玩OH卡的方式,慢慢打开了他的心扉。

“我觉得自己很失败,每次模拟考都考不好,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小杰的声音有些颤抖。

我轻轻地问:“那你觉得失败意味着什么呢?”

小杰沉默了一会儿,说:“失败就意味着我所有的努力都白费了,我注定考不上好的学校,未来也就没希望了。”

我微笑着说:“小杰,失败并不是终点,它只是过程中的一个部分。每个人都会经历失败,但失败并不意味着你就此止步。相反,它是让你更好地认识自己,找到自己的不足,从而更好地前进。”

在接下来的咨询中,我帮助小杰重新认识了自己的学习情况,找到了他的优势和不足,并制定了相应的学习策略。同时,我还教给小杰一些应对压力和焦虑的方法,让他能够更好地调整自己的心态。

与此同时,李妈妈也积极参与到小杰的心理调适过程中。她与我保持密切的联系,了解小杰的进展情况,并在家中为小杰营造一个轻松、和谐的学习氛围。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小杰的心态有了明显的变化。他开始积极面对学习上的挑战,主动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他的成绩也慢慢有了起色,更重要的是,他找回了对自己的信心。

当孩子面临中高考的压力和挫折时,作为家长,我们要及时察觉孩子的情绪变化,适时寻求专业的心理咨询帮助。心理咨询师的专业引导和家长的关爱与支持相结合,能够为孩子提供更全面、更有效的帮助,让他们重新找回信心、迎接人生的挑战。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