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考

代表建议取消与高考重复的学考科目, 网友热议, 利弊如何权衡?

高中生有两场重要考试,一是学业水平考试(学考),通过了学考,就可以拿到高中毕业证;二是高考,其分数的高低,决定了学生上什么类型的高校。近日,代表张琼丽作为一线教师,提出了一个建议,建议取消与高考重复的学业水平6个考试科目。因为语文等6个科目在学考中难度低,学生不重视,加上学考需要像高考那样的规格组织,加重了老师的负担。该建议引发热议,这个建议到底会不会被有关方面采纳?

有网友指出:这不是一个概念,高考是大学的准入资格考试,学业考是取的高中毕业资格的结业考试。一个是准入,一个是准出。(源自九派新闻)

有老师网友说:我们是公办高中,但我们学校生源较差,1300多名学生,我们学校本科率可能只有1/3,而这1/3几乎集中在前几个班,后面十几个班大部分人走单招,单招的竞争力就是合格考成绩和单招学校考试成绩,这位网友指出了学考成绩的重要性,还有网友列出了江苏一位高考状元,因为没有参加学考没有上成985的例子。

不少网友表示赞成,因为这样可以减少学生、家长和老师的负担。

其实,张琼丽代表的建议,还有配套的方案,可以解决上述问题。

张琼丽代表提出的配套方案是,将普高学生已选的6门高考科目的合格性评价机制改为学分制。这一方案具有很高的可行性。一是学分制不需要额外的人力和资金支持,操作难度不大;二是这样做也是高中阶段师生和家长的心声。三是这样做,不需要修改现有的单招等录取政策,相当于小修补,几乎没有实施难度。

这个建议的价值还在于两个方面。

一是将直接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使他们能够更加专注于高考的准备。同时,这也有助于提高教育的效率,避免了资源的浪费,减轻高中教师的负担和家长的经济负担。

二是将有助于高中更好地推行素质教育。中国的教育体系过于注重考试成绩,忽视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小学之所以素质教育推行得很好,就在于取消了初中的入学考试,高中取消重复考试,教育部门可以更好地推动素质教育,鼓励学生发展个性和兴趣,培养更加全面的人才,这个建议如被采纳,更符合教育的价值观。

以上,是该建议有利的方面,当然,任何一项建议,有利也有弊。用学分制的办法,取消与高考重复的学考项目,也有弊端。

一是对教育的公平性或有影响。学考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所有学生都接受了6科的基础教育,如果取消这些考试,可能需要其他机制来确保教育质量。

二是取消6科学考,相当于取消了一次真实的高考模拟演练,或对学生的心理有影响,影响到真正高考时的发挥,进而影响到高考成绩。

此外,还有我们预测不到的其他弊端。

总之,取消与高考重复的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是一个复杂的决策,需要综合考虑多方面的因素。改革的目的应该是减轻学生的不合理负担,同时保持教育的公平性和高质量,这需要时间考察论证决策。但作为一线老师,教育人认为,这项建议还是很有价值和可操作性。

这件事,你怎么看,欢迎留言讨论。

(图源网络,图文不相关,侵联删)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