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考

【干货分享】高考生确定目标院校, 要看哪几个要素?

确定合适的目标院校,对高考生来说高考来临无疑是一种正向的激励。高考来临,不少考生由于种种原因还没确定好自己的目标院校,还有不少考生因为自己定的目标太高,无法达到而备受挫败感,从而影响自己的学习积极性。今天优艺考就和大家讲一讲如何确定适合自己的目标院校。

分数定位

筛选院校是确定目标院校的第一步。我们这里指的筛选院校是指根据自己的分数大致看看自己能上什么学校,如分数高的学生可以考虑“985”“211”等重点大学;分数中等偏上的考生可以考虑实力还不错的“双非”院校;分数中等的考生可以考虑公办本科院校或者实力较强的民办院校;分数中等偏下或者较低的考生可以考虑民办本科院校或专科院校。

院校背景

确定好自己的分数可以报考什么层次的大学之后,就是了解这些学校发展起源、历史沿革、杰出校友等等。这一步看似没有任何意义,但是这关系到自己日后就业的院校认可度问题。如深圳大学,作为1983年才创办的学校,比很多公办本科建校时间都晚,但是从建校之初起就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援建,再加上不少杰出校友如腾讯CEO马化腾、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等都是毕业自深圳大学,这些都是院校认可度的重要来源

招生简章

招生简章是我们确定目标院校最重要的一环。招生简章中可以知道的信息非常多,专业招生数量、招生省份、招生限制条件等等。通过了解这些关键信息我们可以轻易地筛选出不适合我们的院校。如一些院校仅对部分省份招生,不在招生名单上的省份考生则可以不需要考虑这所院校。

报录比

查看院校历年的报录比能够非常清晰地查看到该校往年的报考热度。如果所选的高校往年报考人数非常多,而招生人数又非常少,那我们就需要预测到今年报考该校会有分数上涨的风险,报录比也因此成为高考志愿填报中必不可少的参考因素。

院校录取分

历年录取分能直观地看出自己的分数与该校的录取差距,也能有效地帮助我们树立自己的努力目标。尤其是对于艺术生来说,不仅要看院校分,还要计算各大院校的最低综合分等等,如果是美术生,不妨使用优艺考APP查询历年数据,不仅一键计算综合分,还能有效节省复习时间,非常方便。

除了上述五大要素之外,大家还是不能确定自己是否能考上自己的目标院校,可以使用优艺考APP中的“测录取概率”选项。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