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焦点

弃选民办三本, 去公办专科上学后才看清的4个区别, 现实扎心了

我国大学院校目前分为本科和专科两个大类。

其中本科院校还分为985工程类、211工程类,双一流,一本、二本还有三本。虽然说现在大部分地区已经取消了三本类院校。

北京、上海、河北、甘肃、浙江还有山东等地区,已经没有三本院校了,基本上都是二本和三本合并进行录取。

所谓的三本批次和二本批次合并,其实也是指原来的三本批次录取的院校,放到和本科二批进行录取。并不是三本院校消失,或者是说是升级,民办的院校还是民办的院校

这类院校的录取分数线也还是相对来说不是很高,学生们的高考成绩如果是在本科线上一点点的话,那么报考这类民办的院校更容易被录取。

弃选民办三本,去公办专科上学后才看清的4个区别,现实扎心了

但是民办的大学院校,和私立的初高中却不太一样。初高中阶段,很多家长是比较喜欢私立学校的,认为私立学校的师资力量更加雄厚,学生们不仅可以打好学习基础,老师还能领着一起拔高,成绩肯定更加优异。

但是民办大学院校,在大部分家长心中的口碑不是很好,甚至有花钱上大学的想法。所以如果学生在民办三本类院校和公办专科类院校中纠结的话,家长最后可能会建议学生选择公办专科。

但是两者的不同,学生们只有上了大学之后才能看清。第一个区别是,教育学模式的不同。本科主要是培养学生们的文化课成绩,科研能力,对书本上知识的领悟等。

而专科其实是为了培养学生们的一技之长,就是高端一些的技校。所以在学习两年之后,学生们在第三年基本上都要下工厂实习。

第二个区别是学习氛围。部分专科的最低录取分数线较低,可能学生200多分就能被录取。而哪怕是民办的本科,最低录取分数线也要在本科线以上。

因为学苗不同,学习氛围也是不一样的。专科学校逃课的情况更为常见,很多学生都宅在寝室里面不是打游戏就是沉迷于天恋爱。

剩下的两个区别就是未来发展上。一个是未来专科生想考公考编,可以报考的岗位较少,能选的三不限岗位竞争力都非常激烈,上岸难度大。

第二个是,直接就业专科生的优势也不大。现在很多企业最低的招聘门槛就是本科,专科生连面试的机会都没有。

虽然说民办本科的学费较为高昂,但是学生们毕业后可以得到学士学位证书,未来可以考公考编,这也是最大的区别。

选好志愿,专科生也有机会端起“铁饭碗”

虽然说专科生的未来发展前景可能会没有本科生好,但是如果专科生志愿填报得有技巧,选择的院校类型还有专业类型未来有发展的话,其实也是有机会端起铁饭碗的。

比如说铁路类专业。铁路类院校的毕业生未来很容易可以到铁路局工作,不仅工作稳定有编制,而且薪资待遇也是比较可观的。

学生们可以报考的院校比如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等等。

如果学生的成绩还算可以,超过本科线但是不想去民办本科,其实可以选择公安类专科警校。该校公安类专业毕业的学生,可以参加公安联考,该考试如入警率比较高,学生们未来很容易成为一名警察。

还有一些定向培养的军士等等,学生们都是可以参考的。哪怕学科是专科,未来也能有好的发展前景。

今日话题:你对这件事情有什么看法?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