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北京 > 高考

北京考生称高考数学难得“离谱”, 专家反驳: 难度与去年保持一致

芝麻侃教育

2021高考上半场暂时告一段落,高考英语和数学已经结束。在下午考试结束后,“北京高考数学难”这一话题迅速登上热搜。很多考生表示高考数学的难度远高于平时的模拟试题,更有人直言平时稳拿满分的立体几何题有些不知道如何落笔。

为此高考数学专家、高级教师张许合、王文英等人对2021北京市高考数学试卷进行了分析评论:数学难度与往年持平,变化不大。

北京考生:高考数学“难得离谱”

北京市并没有采用全国卷和新课标卷,而是同往年高考一样,高考试卷均为单独命题。高考数学考试结束后,北京高考数学意外登上热搜。通常而言,北京市高考数学试卷的整体难度往往会稍低于全国卷,不过2021年的北京高考数学可能发生了一些变化。

“前三道题就是前三道题,不过是没有见到过的前三道题罢了”,从考生的反映来看,北京高考数学前三道选择题的题型可能略有变化。另外还有一部分学弟学妹表示,立体几何大题的难度比较高,第一小问有些不知道从何落笔。除此之外,话题下面的评论几乎是“一边倒”:2021北京高考数学太难了!

专家回应:北京高考数学与往年持平

高级教师张许合、王文英、黄炜、李青霞、康杰等人针对2021年北京高考数学试卷进行了深入地分析和讨论,一致认为2021年高考数学试卷的难度并没有出现偏大的情况,而是与往年持平。“相比于去年,数学试题在试卷结构、考试内容和难度上保持一致。”

专家们认为,2021年北京高考试卷不仅重视基础、突出主干,而且稳中有变、适度创新。除此之外,他们还对北京高考数学的一部分题目进行了详细地阐述和分析,比如试卷中的第3题、第4题、第6题、第8题、第15题、第16题、第21题等,比如:

选择题第(6)题和第(8)题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体现数学建模素养;第(20)题考查了解析几何中的主要方法,需要学生具备一定的数学运算核心素养和解决问题;第(15)题考查推理判断能力与灵活运用知识的综合能力。

2021高考数学难不难?

尽管数学考试已经结束,但是北京市的高考数学试卷还没有公布。从全国卷和新课标卷考生的反映来看,数学的难度可能有稍稍提高。不过从专家的评述来看,北京市高考数学的难度应该是稳中有创新、难度与往年持平。至于为什么考生普遍表示试题偏难,应该是主观因素的影响。

高考语文和数学考试已经结束,2021高考第一天已经成为了历史。过去了就不要去想,无论高考语文和数学发挥得如何,学弟学妹们都应该放下包袱、摆平心态。千万不要让不必要的情绪影响了第二天的英语和综合。试卷难的话大家都难,高考考场内发挥得不好也很正常。最后,预祝各位学弟学妹们都可以考出理想的成绩,祝大家金榜题名!

芝麻侃教育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