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广东 > 教育资讯

广东某私立学校, 每学期学费涨1万多, 家长感慨不已: 坐地起价

学生的教育问题是家长们最不可忽视的,尤其是在“内卷”逐渐升温的时代,为子女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已经成了很多父母的争相追求的目标。

曾经可能很多人觉得勤奋是学习道路上最为重要的,但越来越多的事实告诉我们,“名师出高徒”这句话是对的,“孟母三迁”帮孩子选择良好的环境,也是有道理的。

随着民办资本在教育事业中的加入,也出现了一些升学率高、培养模式颇受家长认可的私立学校。不过,凡事都有利弊,私立学校在集中了良好的师资后,可能就“变了”。

广东某私立学校学费涨价引发热议,每学期上涨达到1万多元

私立学校顾名思义,就是由个人或私营教育集团出资建立,不像公办学校那样由公家组织建立和提供资金支持。

所以,私立学校在费用标准上高出公办学校,这是很正常、也被家长接受的。他们吸引生源,要么是靠别具特色的教学模式,要么是集中了不错的教师团队。

总之,家长花更昂贵的学费将子女送到私立学校,肯定是接受其优势。广东作为经济水平不错的地方,民办中小学也不少。

不过这所坐落于廉江的私立学校,却因为调整学费引发当地不少的议论。跟一些大规模的民办学校相同,该校属于“一贯制”,既有小学也有中学。

因为高考时考上重点院校和名校的学生多,也连带着让其小学和初中都成为家长们眼中理想的选择。想进入这种私立“牛校”的高中部,提前成为“子弟”才有优势。

原本小学阶段学费为每学期1万3千元,初中是1.43万元,普通家长不是太困难的话,还可以接受。但根据新公布的标准,每学期上涨达到1万多。

也就是说,该校的小学生今后每学期要交2.5万学费,初中则为2.6万元。那么一个学年下来,光是基本的学费就5万多,其他诸如餐费、宿舍费、材料费等加起来就更多了。

学费上涨是经过批准的,但家长依然感慨不已:坐地起价

根据学校提供的公示,新的学费标准会从今年秋季开学后开始落实。不过很多家长表示,增长程度这么大实在有些意外,差不多等于翻了近一翻。

不过,我们也能从文件中看到,该校调整学费是经过正规流程审批的。根据对其教学成本的监审,平均每个小学生培养成本是3.8万多,初中生是4.2万多。

这么一看的话,学费调整后似乎也“不过分”,毕竟成本摆在那里。不过对于条件没有达到很好的家长来说,恐怕就要感到为难了。

有人留意到学校的在校生数量,一共是1.3万多名同学。学生一万余名,每学期上涨那么多的话,不少家长感觉有点“坐地起价”的感觉,不想接受也只能接受。

或许这也是一些私立学校能用高薪聘用市内优秀教师的原因吧。在一些学生受益的同时,也意味着家庭投入的培养费用明显提高。

对于条件好的家长来说可能上涨这些学费,不会有什么影响和改变。但如果这种情况逐渐成为普遍的话,确实也会带来一些弊端。

控制民办学校的招生规模和招聘方式,是为了更好地实现教育公平

私立学校的学费摆在那,家长们依然愿意接受,说到底是自由选择,或许我们普通学生和家长也没必要为他们“操心”。

不过站在宏观和长远的角度,控制民办学校的招生规模和招聘方式,加入更多的监管,却是必要的。很多私立牛校是靠高薪挖走公立学校高级教师,做到在区域内“出名”。

如果不适当加以控制的话,公办学校里教学水平高的老师,可能越来越多地跳槽到私立学校。这样就相当于,家境优渥的学生才有机会得到好老师的指导。

而本着教育公平的原则,这样的现象是不值得提倡的。而且,一旦私立学校在师资和名气上达到一定高度,可能就会“坐地起价”。

最后条件好的家长,也不得不付出更多的成本去培养子女,陷入一种很被动的状态。目前控制民办教育,将部分私立学校“民转公”,已经开始在一些城市推进。

希望家长们可以理解和支持,虽然中间可能面临一些难题,但本质上这些方式都是为了更好地实现教育公平,让广大普通学生受益。

【今日话题】你如何看待私立学校上涨学费呢?(图片源自网络,不表示实际学校)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