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考

“名师指导”高考志愿? 人生选择岂能假手他人

临近高考,一些打着“名师指导弥补分数不足”旗号的“高考志愿填报服务”又来忽悠家长了。

据新华社报道,随着多地高考改革落地,志愿填报变得更加复杂,相关服务市场也因此更趋火爆。一对一的辅导甚至出现了数万元的高价,但从业人员水平和指导质量参差不齐,有的“规划专家”其实仅仅培训三四天就上岗了。从某种意义上讲,志愿填报是高考之后的又一场“大考”。对于很多不知道怎么填报志愿的家长和考生而言,“高考志愿填报”这个服务,可以称得上精准营销。(新闻来源:新京报)

高考志愿的申报对大多数学生家长都是陌生的领域,面对全国众多高校分数段的划分、学校等级的排名以及综合自己孩子的实力,挑一所最满意的学校确实是一件难事。而有一些“志愿规划家”就是利用家长“一分都不想浪费”的心理,借此时机赚取利润。我们不能否认这样的服务确实给了很多家长一些帮助,但是,志愿申报也算是孩子成年即将面临的第一个人生选择,岂能听信于他人,而忽视自己内心的渴望?

孩子安心备考,家长自然要想将志愿选择包揽在自己身上,希望用自己的人生经验去帮助孩子规避“潜在的风险”。每当毕业之际,都有父母私自篡改孩子志愿的新闻不时出现。此时大多数家长都一改之前“慈祥”的形象,以一种不容置喙的姿态对孩子的选择评头论足。但人生是需要自己体验的,没有人可以参照前人的方式去进行现在的生活。父母需要学会放手,以尊重和理解的姿态去跟孩子交流沟通,可以给予建议但不可大包大揽,相信孩子有规划自己未来蓝图的能力。

除了充分尊重孩子的自主性,我们也必须重视申报志愿给家长带来的困扰。与其让家长自己心急火燎地去报班咨询,极有可能掉进“营销”的陷阱,不如学校和老师切实担负起志愿填报知识的普及责任,帮助家长了解申报志愿的流程以及相关注意事项。而作为与孩子朝夕相处的班主任,更是最了解孩子学习情况的人,那么就更能给出针对性的意见。如果学校和老师加强与家长的沟通,对家长的疑问能及时给予回复,那么就可以有效规避那些企图钻空子的“专业人士”。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