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

别墅教师补课刚过, 特级教师补课也来了, 老师补课真的是因为穷?

近日,河北四名早知教师有偿补课被查处,其中还有一名特级教师。

最后,当地教育部门对四位老师也进行了处分:退还收学生的全部费用,扣除四人2021年50%的奖励性绩效工资,2021年考核定为不合格等次,两年内不得参与岗位晋级、评优评先,暂缓教师资格证注册。其中一位老师还是特级教师,河北省名师、模范教师,还有诸多荣誉称号,最后这些荣誉称号都被取消,并且调离原单位。

不得不说,这个处罚还是非常严重的,因为特级教师可不是一般人能评上的。

第一:评上特级的教师在各地都是凤毛麟角,非常少的,因为大部分人都评不上。

特级教师好评吗?真的很难的,一个地区可能有很多高级教师,但特级教师是极少的。同样一个学校可能有很多高级教师,但特级教师也是极少的。这些都充分说明特级教师的评审是非常严格的,基本没人可以评上。

我们看看评审特级教师的条件(各地可能不太一样,但大致都差不多)

1、曾获省级以上优秀教师或者近几年获得过市级以上优秀教师称号。

2、近五年年度考核结果为合格,至少两年为优秀。

3、担任中学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五年以上。

4、教学水平与业绩在各地名列前茅,在本地区教育界有一定的声望。

5、是各地的教学骨干和教学能手。

6、具有指导中学高级教师进行教育教学和教学研究工作的能力。

说白了,特级教师就是各地的教育专家,在地方教育界都是响当当的人物,可谓家喻户晓了。

我想这个特级教师补课,可能就是因为名气太大吧,家长们慕名而去,毕竟小地方特级教师是很少的。

第二:特级教师是荣誉称号,不是职称,但评上后,会有相应的待遇。

特级教师不是职称,而是一种荣誉称号。

特级教师没有指标限制,不属于教师的正常晋升,因为它不是职称,所以特级教师与教师工资是不挂钩的,但特级教师可以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这个待遇也是很丰厚的。

而且一旦评上特级教师就一直可以享受特级教师的待遇,退休以后也照样享受,当然前提是你不违反基本的职业道德。

这个特级教师有偿补课,肯定违反了作为一个教师最基本的职业道德,所以取消这荣誉也在所难免了。

为什么都评上特级教师了还补课?还这么不知足,我想可能有以下原因:

1、名气太大,家长慕名而去,老师面对诱惑难以抗拒。

2、利用特级教师的名号补课已经多年了,以为没什么事。

3、补课利润太大,难以抗拒。

不管怎么说,有偿补课都是不对的,就算你是特级教师,有过人的教学能力,有很多家长找你,但这都不是补课的理由。现在因为补课特级教师的荣誉也丢了,实在是得不偿失呀!

从这件事中我们也可以看出,有偿补课与老师的经济能力、工资待遇都没什么关系,前有别墅教师补课,现在又出现一个特级教师补课,这些教师名利都有了,还从事有偿家教,实在让人难以谅解呀!

大家的看法呢?也分享一下吧!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