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考

极目锐评|双减之下, 要让课堂“活”起来, 教育“活”起来

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随之而来的是课堂必须要增效,课堂必须“活”起来。课堂要能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自主创新的意识,让创新融入学校的血液。

激发教师创造力,打造活力课堂

如何让课堂变得高效、真正地“活”起来?关键之一在于教师队伍的建设。

优秀的教师必须是卓越的学习者和思考者,只有勇于突破、富有创造力的教师,才能带来高效的、有创造力的活力课堂。教育不是照本宣科,不是填鸭式单方面输送,而是要“把时间还给学生,把方法教给学生”。一个优秀的教师,就要在打造高效课堂上下工夫。

打造高效课堂,意味着对教师的业务能力要求更高。要做到“把方法教给学生”,重要的前提就是站在学生角度去思考、去实践。教师不仅要对知识点融会贯通,还要将自己置于学生的立场,去考量授课方式是否有效,作业设置是否科学,教学才能真正变得高效。

因此,教师多思考、多创新,要反复琢磨教学知识点,寻求提升课堂效率的授课方法。同时,布置作业之前,教师要自己先做一遍,只有这样,才能准确判断作业布置数量、难度是否合理。思考与创新,应成为学校每位教师的日常实践。

开启自由“泛课堂”,培育健康身心

一个合格的教育者,不仅要关注学生课堂上的学习,更要关注他们的生活与实践;不仅要关注一个人的成绩,更要关注一个人的综合素质。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从我手里经过的学生成千上万,奇怪的是,留给我印象最深的并不是无可挑剔的模范生,而是别具特点,与众不同的孩子。”

要引导学生“合格+特长=优秀”,即合格的学习成绩加上某一方面的特长,就是优秀的学生。要让许多在体育、音乐等方面有特长的学生,感受尊重,获得动力,在自己热爱的领域一路坚持下去。

要加强体育教育,保证学生有充足的体育锻炼时间,严格规范学校体育课程安排,坚决杜绝运动时间被占用。体育运动不是“玩”,而是一项严肃的教育工作,要让运动变成生活习惯,变成学校的一种文化。好的教育,应当追求素质的全面养成,应当给予人一种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培养“三个能力”,讲好“人生第一课”

寄宿学校承担着一部分“家庭”功能,而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一定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

“人生第一课”到底应该教给孩子们什么?要让孩子们在这堂课上,获得“三个能力”。

能力之一,是“管理”。在湖北华一寄宿学校,孩子们每周要在校寄宿5天,需要对自己的生活进行基本的管理。为了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学校会组织一些比赛,比如新生开学之后在操场上举行叠被子比赛,叠得最快最好的孩子会受到鼓励。此外,还注重“情绪管理”能力的培养。身边没有家人,孩子们需要学会与人相处,学会接纳和处理自己的情绪。

另一重能力,是“思辨”。无论是哪一种课堂,其核心之美就是思维。因此,孩子必须学会思辨,在主动思考中激活主动学习的能力。

第三种能力,是“活动”。走出教室,可以更好地激发学生的潜能,也能让学生在不同的活动中找到乐趣。希望孩子们可以获得活动的能力,走出课堂,参与到各种有趣的实践中来。

无论是课程改革,还是更广泛课堂的开启,每一次改革、进步的最终目标,都是培养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让课堂“活”起来,让教育“活”起来,最终都是要让学生“活”起来。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有活力、有创造力、有掌控学习与生活的能力。”(作者张炳峰为湖北华一寄宿学校校长)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