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院校

哈工学霸陈慧祥:赴美留学深造,6年后,却被发现吊死在实验室

2019年6月13日,就读于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博士生陈慧祥于实验室自缢身亡。根据学校2019年7月3日发表的声明以及陈慧祥生前留下的遗书来看,作为一名“天之骄子”的科研人才就此殒命,原因是力争学术数据的严谨和科学性,在学术造假的问题上寸步不让,竟不惜赌上自己的性命。

在美国读博五年,陈慧祥一直兢兢业业地致力于学术研究,在专业领域曾多次发表学术论文。

2018年12月,陈慧祥向计算机领域中三个顶级会议之一的ISCA(计算机体系结构国际研讨会)投稿,在导师李涛的帮助下,这篇论文没有经过审稿,直接获得了发表资格。

在论文发表前夕,陈慧祥再一次对论文中的数据进行推算和检查,发现数据存在重大的漏洞,当即再次进行实验验证后证实论文中的数据不能够支撑结论。

也就是说,这篇论文目前完全不具有科学性和可靠性,如果一旦发表,那之后查出来数据造假,对于陈慧祥的整个人生将是毁灭性的打击。

作为第一作者的陈慧祥立即决定对此篇论文撤销发表,并且重新对数据进行实验和证明之后再做整理。

而此时如果推翻论文重新进行数据实验并得出论文结论,时间上就已经来不及了,相当于就要错过这次计算机领域的权威会议。

导师李涛作为这篇论文的合作老师为了个人在学术领域的建树和声誉,严辞拒绝了陈慧祥的论文撤销申请。

双方发生了激烈争吵,甚至到差点报警的地步,李涛甚至以陈慧祥的学业和个人人身安全来进行威胁。

五年的读博压力,以及面对这种学术不端行为,却无力指责,陈慧祥最终选择在实验室自缢的方式来进行无声的反抗。

赴美读博以前,陈慧祥也是家里父母疼爱的宝贝。从小到大,陈慧祥一直都是一个有自我意识,目标感清晰的孩子,很少让父母操心。高中升大学,他凭借过硬的实力,考上了东北双一流名校吉林大学。

经过四年的刻苦学习,笔耕不辍,2011年,他又凭借自身努力考上了哈工大研究生。这对他来说看似轻而易举,实则背地里付出的辛苦一点儿也不少。

2013年,陈慧祥从哈工大研究生毕业。毕业前夕,他早已为自己之后的人生做好了打算,他申请了7所海外高校的博士,鉴于陈慧祥个人优秀的能力和突出的成绩,这些学校都愿意以全额奖学金的方式录取他。

最终,陈慧祥选择了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并且因为研究方向一致,科研基金丰厚而选择了同为中国人的李涛作为他的博士生导师。

带着全家人殷切的希望,带着向全村借来的学费和路费,陈慧祥独自一人踏上了赴美求学之路。

在美国求学期间,由于家境并不富裕,学校每月给到的1400美元的奖学金是陈慧祥在美所有的生活来源。

大抵是掌握着陈慧祥的奖学金收入以及能否博士毕业,这之后的6年的学习过程中,导师李涛并没有像陈慧祥一开始期待的那样带领他进入计算机学术领域,自由翱翔在学术的殿堂,而是将导师的身份明火执仗地作为指使陈慧祥为他鞍前马后的令牌,

陈慧祥在美国读博期间一直很忙,并且没有固定的休息日和假期,大部分时间都在实验室做各种研究度过。

他所有的休息都是趁导师李涛不在的时候,偷偷跑出去玩一下。并且李涛不放过陈慧祥任何一点空闲的时间,即使李涛本人身在国内,美国是深夜,他也要弹个视频给陈慧祥,说是要开会。

据陈慧祥好友王一林回忆,李涛还经常让陈慧祥帮着做个人私事,好比去机场接人,帮着除草等。在美国读博6年期间,陈慧祥甚至没有时间回国探亲。

长时间的精神压迫,让陈慧祥对导师李涛的命令和要求条件反射似的先答应下来。

甚至在facebook实习期间,李涛也将陈慧祥骂成狗,将这万里挑一的实习毫不客气地骂成disaster。

本来应该在2018年7月毕业的陈慧祥,不知道是因为什么原因,被李涛推迟到2019年暑假,而在论文数据造假的争论后,陈慧祥的毕业日期更是遥遥无期。

李涛带给陈慧祥的精神压迫和伤害一点一点累积,直到造假的学术论文事件成了最后一根稻草压死了这个曾经鲜活的生命。

陈慧祥自杀一个星期后,李涛带着那篇漏洞百出的错误论文到计算机体系结构国际研讨会上进行演讲。

直到2021年初,MCM和IEEE联合调查委员会终于对陈慧祥自杀事件进行了后续回应,经过调查,陈慧祥的论文在审阅过程中存在着造假行为,这已经属于学术造假。

陈慧祥的导师李涛以及参与此次造假行为的其他人被罚以15年的出版禁令,在此期间,不允许参与ACM的研讨会。

在严谨的学术上,这对于一个教授来说,是致命的打击。但是针对此事件,学校却并没有作出其他反映。

面对越来越复杂的学术环境,博士生、研究生的命运都系在导师一人身上,一个人操纵着一群未来可能是各个行业精英人才的生存、名誉、以及前途。

导师的人品和能力就显得至关重要。陈慧祥遇到李涛,遭受各种PUA之后,陈慧祥愤然自缢。

这带来的损失不仅仅是一所学校失去了一个学生,一个家庭失去了一个儿子,一个国家失去一个计算机领域的专业人才,更是学校公信力的缺失,也是当前学术环境病变的体现啊!

调查委员会固然对李涛的行为作出了处罚,可是学校依然不动声色。犯了错误之后,没有得到应有的惩处,让李涛继续任教,那将会有下一个陈慧祥。

让李涛继续坐职高校,沽名钓誉之辈都看到学术出了问题而没有小惩大诫,那么还会有下一个李涛出现。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