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考级

各种日语教材推荐, 学日语用什么书比较好?

现在学习日语的人越来越多了,市面上的日语教材也是五花八门,日语小白也不知道如何选择。今天我们介绍一下几种常见的日语教材,分析他们的优缺点,让大家都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教材。

(一)根据目的选择教材

我们在选择一本日语教材前,要先思考自己学日语的目的。

有些人学习日语,是为了参加高考,这时候就可以选择高考类的教材。最权威就是人教版的《日语》7~9年级和《日语》必修1~3、选择性必修1~2。教育部明确规定了,高考日语的范围就是这几本书,考试就考查这几本书上的内容。

有些人学习日语,是为了参加等级考试,这时候就可以选择等级考的教材。其实国内学日语的人基本都是参加等级考,即使你现在不考,日后也一定会考。等级考也是全球最权威的日语考试之一,因此这类教材可谓是“万能教材”,许多书也都是按照等级考的考纲编写,比如《标日》、《新编教程》等。

还有些人学日语,是为了代替英语考研,或者是为了学校的考试,或者是商务交流。这种小众的应用范围,也都有相应的专有教材。大家可以先学普通教材,再学专有教材。如果专有教材是零起点,也可以直接学习专有教材。

(二)根据内容选择教材

一本日语书通常由5部分构成:内容编排、语法体系、课文、课后练习、单词表。我们可以从这些方面嘛审视一本教材,最重要的就是内容编排和语法体系,其他的大家自己看一下就行,在这里不做说明了。

(1)教材内容是“场景式”还是“主题式”?

场景式:将生活中的各个可能的场景具体化,课文多为对话类。比如第一单元是出国后在机场,第二单元是到朋友家做客,第三单元是一起去体育馆。

主题式:以关键话题为中心,展开叙述或说明,课文多为小、中、长的文章。

学了一定时间后,“主题式”的学习者很轻松就能适应各种“场景”,但“场景式”却需要对“主题式”的内容从头学起。

(2)语法体系

第一步看术语解释是否简洁明了。可惜的是,大部分的教材都只把术语直接扔给你,但不做任何解释。比如“五段动词”的“五”从哪来的?“(上)一段动词”又是谁的上一段?

第二步看术语体系架构是否清晰。主要就是前后语法术语使用固定,而不是前一套后一套的。比如使用了“二类形容词”就坚持用下去,而不是后面又换成了“形容动词(虽然它们都是同一个东西)”。初学者最怕这类不必要的混淆。

第三步看语法讲解是否说人话。也很遗憾,国内目前的日语教材的最大共性就是“不讲人话”。本来一句话10个字之内可以讲清楚的概念,教材一定会堆砌很多晦涩的词语,每个字都认识,连在一起就不认识了。如果条件允许,最好找一个“讲人话”的老师学。

(三)常见日语教材

(1)标准日本语

内容编排:场景式。

单词表:按“名、动、形、副、短句”排列,在课文中遇到生词要查询时比较难找,许多单词不在课文而是在练习中出现,单元末的词语之源比较鸡肋,实用性不高。

语法体系:简洁明了,词性分类逻辑性好。

课文:分块清晰,对话文为主,长度短。老版本没有附课文朗读音频,买的时候要问是不是课文朗读音频的最新版。目前组新版是十五年前(2005年)出版的了。

课后练习:大部分是替换练习,翻译类比较少。也没有参考答案,练习价值比较低。

(2)大家的日语

内容编排:场景式(全书无中文)。

单词表:作为学生用书没有单词表,这点不太友好。按词性排序,查询难。数字式音调标注。大部分单词的词性也是不标的。

语法体系:与标日语法术语相同,但弱化了系统的语法讲解,偏向对话的语法很多。

课文:对话文,长度短,适合上手。

课后练习:大量替换练习,附录参考答案好评。

(3)新编日语教程

内容编排:场景式,侧重口语,内容较新。

单词表:全部在课文中出现,按课文顺序排列。

语法体系:弱化了语法体系,不利于想快速突破的学习者。

课文:对话为主,长度适中,课文朗读音频很棒。

课后练习:精华在单元末的总括练习,与日语等级考试题型挂钩,最重要的是书末有参考答案。

(4)新编日语

内容编排:主题(前文)+场景(会话文)+主题(读解文),主题丰富,适合想全面学习的日语学习者。

单词表:所有单词均在课文中出现,且按照在课文中出现的顺序出现,查询方便,音调是数字标注法,需要预先学习才能看懂。

语法体系:传统日语语法体系,比较繁琐,想自学的小伙伴要慎选。

课文:主题式课文长度适中,场景式课文长度超标,有课文朗读音频。

课后练习:练习多样化,但没参考答案(这点很不友好)。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