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考

19年林万东713分被清华录取, 为何泪流满面? 看到他的手人们懂了

清华大学是我国数一数二的高校,也是不少学子心中的梦想。但由于录取分数高,招生的名额又有限,因此每年各省能上清华的考生都不多。而一旦被清华录取,在当地肯定会引起轰动,考生及家人自然也十分开心。然而2019年的时候,一位名叫林万东的考生在收到清华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并没有在第一时间流露出高兴的情绪,反而泪流满面,这是为何呢?看到他的手后人们懂了。

林万东的家在云南宣威市阿都乡的一个山村里,由于交通不便,山里的特产卖不出去,这里的人们只能靠种田为生。林万东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弟弟,一家五口人的花销都要靠种地来维持。由于常年繁重的体力劳动,林万东的父亲在他读初中的时候得了严重的腰伤,再也干不动重活了。生活的重担全都压在了母亲的肩上。

为了多赚一点钱供三个孩子读书,林万东的母亲来到县城打工。由于没有文化也没有一技之长,只能在工地上搬砖、背沙子。这是个体力活,一般人根本干不了,但为了能让三个孩子有书读,林万东的母亲咬牙坚持了下来。母亲在工地上打工,父亲有腰伤,姐姐没力气,弟弟年纪太小,这样一来,地里的农活就落在了林万东的身上。

在交通便利的农村,由于有各种机械帮助,种庄稼并不是很累。但林万东的老家在大山里,农机根本进不来,因此不论播种还是收割,基本上都是靠人力完成的。为了不误农时,林万东每天放学后都要在田间劳作,忙到很晚才回家。一家人的口粮全靠这几亩地,一点也不能马虎。在一些城里的孩子还分不清韭菜和麦苗的时候,生活已经把林万东锻炼成了一个种田小能手。

每天辛苦劳作之后,林万东都会抽出时间学习,他知道只有考上好一点的大学,将来才能走出大山,改变自己和家人的命运。在每天不懈的努力下,林万东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一所重点高中。由于住校,开支也大了,林万东的生活费只能够维持最简单的一日三餐,没有多余的钱买参考书。怎么办呢?

明初著名的史学家宋濂曾经在《送东阳马生序》中说:“余幼时即嗜学。家贫,无从致书以观,每假借于藏书之家,手自笔录,计日以还。”林万东想到了一个和宋濂一样的办法,那就是借。从同学手中借来参考书后,他把重要的知识点抄在专门准备的厚本子上,然后就赶紧还给人家。三年的高中生时间过得很快,转眼间2019年的高考就到了。

由于基础扎实,临场发挥又不错,林万东估计自己的分数上个重点一本没有任何问题。虽然考得不错,但他却没有时间放松,学费和生活费还没有着落呢。因此高考一结束,他就来到了母亲工作的工地上干活。就在许多城里的孩子吹着空调打游戏的时候,林万东却在工地上挥汗如雨。为了多赚一点钱,他平均每天要背300块水泥板和15000斤沙子。

有心的朋友可以算一下,这个工作量自己是否能够承受。艰苦的工作把林万东的双手磨出了厚厚的老茧,许多地方还磨破了皮。本是无忧无虑的年纪,但因为贫困,他承受了太多生活的苦难。好在他的努力并没有白费,最终他以713分的高分被清华录取。当通知书送到他手中的时候,林万东还在工地上搬砖。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出身,但却可以选择不认命,通过努力一样可以活出自己的精彩,林万东的故事就是最好的证明。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