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考

如果一切能重来, 你还会选择幼教吗? 一线老师吐露心声: 一定不会

文▎紫小膳

高考虽然结束了,但高考生的心并没有放松下来,因为填报志愿才是高考的真正结束。

志愿填报对于高考生来说又是一次“大考”,稍不留神就会让自己的十年寒窗功亏一篑。

随着我工作时间的增长,感受填报志愿、选专业这件事对自己未来的生活真的是意义和价值非常大!

其实,这不仅是我自己一个人的感觉,只要上过大学填报过志愿的,就深有体会。

而且现在志愿填报是越来越惊险又刺激了!

很多人问过我这个问题:如果一切能重来,你还会像当年那样报考志愿吗?毫无疑问,我的回答一定是“不会”。

现在的学生相较于我们以前是比较幸福的,一是成绩出来才填报志愿;二是填报志愿都有志愿填报的指导服务机构。

但尽管这样也有一些你不知道的,填报志愿指导服务人员也分析不到,甚至不会告诉你的真实现状的信息。

我也是从当年的高考大军中的一名“战士”,十年寒窗苦读只为高考两天,这两天就是对你十年“最好”的总结。

作为一个文科女孩,教育和护士专业无疑是选择最多的,我也是在二选一时选择了教育中的“最低段位”学前教育

这个专业有着古代社会“大家闺秀”的特质,“琴棋书画,歌舞声欢”,可这只是未踏入该行业时你的理想状态,一旦踏入,你便后悔万分。

你以为当幼儿教师就是每天和孩子们开心的玩乐吗?

错了,现在不管你是幼教、小教还是初高中老师,“唱高调,喊口号,搞形式和瞎折腾”成了主要任务,刚入职时的教育情怀会随着无休止的非教学任务而变成"躺平"和"佛系"。

最让人寒心的是,你把青春年华都奉献在这个岗位上,到头来还只是一个平凡的教师,想当个园长比评副高级职称还要难得多!

说到评职称也挺让人心寒的,你的努力和付出不如别人在这个单位待的时间长,什么都是按时间先来后到、论资排辈。

像在我们这样的小县城,熬不到40岁以上真的很难上幼教一级。

最让人心寒的是那屈指可数的工资,从刚入职时的2400到干了七八年后的2800,真的让你看到了这个岗位的尽头也就是5000封顶了。

很多人都说教师行业稳定、待遇好,最重要的还有寒暑假。

可对于小县城幼儿教师的我们来说,暑假休不休息全靠园长一句话。

就好比现在的我,本来应该待在家里享受暑假时光的我,却因为园长的一句:“幼儿园需要资金的地方比较多,希望我们能把集体利益放在第一位。”

于是乎,七月份的暑假生活就这样被剥削了,最可气的是,后勤正式工可以休息,公立园临时工和正式工、前勤和后勤的区别真的很大。

是就这样苦逼的待遇,我还没有辞职的勇气。

在这“一眼就能望到死”的生活中,我是有多后悔当初的选择。

我来到幼儿园听得最多的一句话则是:“幼儿园里无小事,安全责任大于天”,什么事情都能扯到安全追责上,如:控辍保学追责,班里疫情追责,家长不报行程追责,群众不打疫苗追责,扶贫法宣创城防水防火全追责,不管追责的主语是什么,都会归结到安全上,且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

就是这样的工作环境下,很多毕业生还都抢着来,只因为“教师行业稳定”,说稳定那可是真的稳定,一旦入坑你都没有走的勇气。

除非你有更大的潜力,因为一考上就是五年的“捆绑期”,毕业到五年这段时间里,自己的斗志真是被一点点地消磨殆尽,剩下的就是“温水煮青蛙式”的慢慢等待最后一刻的到来。

我们单位刚招了10名在编幼师,其中有一位是男性,也可以说这是我园创立以来的第一个男同胞,男同胞的加入可谓是给我们的单位注入了新鲜血液,可这新鲜血液还没注入“心脑血管”就提出了离职。

这位男幼师上岗真的前后不到一个月,他就后悔自己的选择了,还好这位男幼师比较有魄力,拿得起放得下,说辞职就辞职,不仅仅是因为工资低不足以维系以后自己的小家庭,最让他受不了的是,每天管着孩子们的吃喝拉撒,忍受着家长们的“异样眼光”。

不过行业不分贵贱,最主要是自己喜欢,也许你当初选自己喜欢的专业时,不知道未来的自己将要面对什么样的工作环境,也许你只是未来想有一份“稳定”的工作。

但我还是希望广大学子们在选专业时一定要多了解、多考虑让未来的后悔率降到最低。

最后愿每一位考生都能选择自己理想的专业,并能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你的坚持定会使你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崭露头角。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