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

教师这个行业女性55周岁退休, 对教育发展利大于弊, 是否弊大于利?

现在有个说法,是男女将执行相同的退休年龄。也就是说,不再区分男性无论工人干部都是60岁退休,而女工人50岁退休,女干部和自由职业者55岁退休的政策。

这个说法很可能将实现,最大的依据,就是男女平均年龄。2021年我国人口平均寿命是76.34岁,男性为74.7岁,女性为80.5岁,女性比男性高出六岁。世界平均寿命,和中国的差不多,男女差异的趋势也一样。

在这种情况下,还将女性的退休年龄,维持计划经济时代的规定,公平吗?尤其是女性工人身份,其从事的工作岗位,以及工作强度,再结合身体状况,50岁退休,比男工人晚退休整整10年,是否真的体现了公平公正原则?

对于身强力壮、依然可以继续工作的女性,不公平,在职人员享受的收入待遇,显然要高于退休后的养老金。有两个例子可以证明:1、宁夏教师符合条件可以提前退休,比如教龄满30年,或者是教龄满20年、距离退休年龄不足5年,但真正提前退休的10年不足1600人,其中还大部分是男性。

2、女性副高、高级职称人员,可以延迟至60岁退休。一方面,这个政策,本身就认为,女性干部可以工作至60岁退休,不然,难道是女性高级知识分子或者处级干部,比平常女性身体更健康?另一方面,符合条件执行这一政策的女性,占了绝大部分,甚至为此引起单位年轻人的不满:承担的工作量小,却长期霸占高级职称名额,影响年轻人发展。

认为女性55岁退休,利大于弊,找的理由中:要说女性身体条件差,有更年期的问题,平均寿命直接否定了这个原因,男性没更年期为什么活得比女性时间短?要说年纪大知识层次跟不上、教学方式老化,男性教师同样存在这个问题。

认为女性55岁退休,弊大于利,找的理由中:说年纪大的教师教学经验丰富,男女都一样。

因而,并不是女性教师55岁退休,对教育工作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的问题,而是社会发展的需要,或者是男女公平公正的问题。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