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

为什么感觉体制内的女性公职人员, 尤其是女教师越来越难找对象?

尤其是县区基层,不仅女教师难找对象,而且女公务员、事业人员,女医护人员,都有大量的大龄剩女存在。

究其原因,是体制内新入职的教师,70%左右甚至以上的,都是女性,很少有男教师。而可以作为对象的公务员、事业人员,除省、乡镇以外,市县多少年都不招了。同样存在这种尴尬的,还有医疗卫生行业,同样是男多女少,很难找到心仪的对象结婚。

这些年,基层县每年都有200名左右的“特岗教师”招考任务,着重是为了解决大学生就业,和基层教育力量短缺的问题。这些特岗教师中,大半都是女的,几乎没有男的。新教师中男多女少的现象,越来越严重。

找对象讲究门当户对,除非找到真爱。女教师想找的对象,也就是公务员、事业人员,以及男教师、医生等。可问题是,由于整体超编,市及县区多少年都不招考公务员了,事业人员招考也极少,增加的多是分配的退役军人,以及凤毛麟角的选调生、乡镇公务员。医生还可以在医疗卫生领域内部消化,女教师可选择的余地,就更小了。

县区基层,也没有那么多的自由职业者,或者是前途稳定的国企、私企人员,多的是朝不保夕的个体户、小老板,今天发财了,明天破产了,风险极大,并不是女教师考虑的第一选择对象。职业不一样,行业不一样,文化层次不一样,嫁对了荣华富贵,嫁错了鸡飞狗跳。

其实女教师是非常好的结婚对象,职业稳定,收入稳定,发展稳定。按时上下班,每年还有两个大假期。现在教育减负,以前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的无限制加班现象,也越来越少了。再加上普遍文化程度高,职业单纯,又懂教育学,无论是家庭生活,还是将来子女教育,都有巨大的优势,实为良配。只不过,结婚这事,还要看缘分。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