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考

故意交白卷, 还写8000字批判高考, 14年过去了, 时间已经证明对错

书犹药也,善读可以医愚。在古时候是有阶级之分的,唯有读书可以使那些中下层的贫苦劳动人民摆脱自己的阶级从而进入更高的阶级。

然而在当今社会有些人认为读书无用,他们更向往自由,进而挑战高考权威。就像那个十四年前故意交白卷写8000字反对高考的女孩一样,她不认同高考可以改变命运她只相信她自己。

高考对于我们的重要性

中国古语有云:"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不论是外国的还是中国的都在告诉我们在适合的年纪努力学习,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不断攀登我们人生的高峰。

中国演说家总冠军刘媛媛曾经发表一篇文章《寒门再难出贵子》。文章说穷人家的孩子如果不坚持读书只能辍学回家帮父母干农活,有些或许离家打工,寒门没有读书、高考的支持他们经过怎样的努力才能到达富贵人家孩子的起点?寒门不止这一种途径可以成功但是高考对于寒门子弟来说是最快捷的道路。

高考在一定程度上是在帮助现在的大多数普通大众,所以高考是我们芸芸众生改变自己命运的最好的捷径。高考对我们是十分重要的,但是总有一些离经叛道的人来挑战世界的规则。2006年高考河南省南阳市有一名高考学生故意交白卷,并且写了8000字批判高考。

用一己之力反对高考

2006年高考,河南一考生蒋朵选择用高考交白卷的方式来抗议高考,她不认同高考这种方式选拔人才,她认为我国的高考制度没有看到学生的多样发展,扼杀了一些学生的可能性,她更欣赏西方国家自由的多样的选拔人才的方式。

在此之前,初中时期的蒋朵学习成绩在全班甚至是全校都能够名列前茅,那时的蒋朵是父母的骄傲是同学的榜样是别人家的孩子。但是自从蒋朵上高中之后,她开始迷恋小说,她不仅无时无刻读小说而且她也开始了自己写小说,像是要证明自己除了高考之外还可以有其他的路可以走。

蒋朵把自己写的几篇小说寄给了当地的报社,她希望自己的成果能够得到别人的认可,有幸其中有一篇小说被登上报纸版面。即便是小小的一个角落也使当时的蒋朵欣喜万分,她觉得自己有写作方面的的天赋,于是就更加废寝忘食地读小说并摸索着写小说。

蒋朵自从迷恋小说之后学习成绩就开始大幅度下滑,老师起初对她进行说服教育并且请她家长到学校但仍旧于事无补。她仍然沉迷在小说的世界,并且给自己取了"心碎飞魔"的笔名打算以后正式写自己的小说。这个笔名一方面显示蒋朵对于现实的无奈另一方面显示蒋朵对于写作的把握,

高考来临之际,她在语文的作文卷面上书写了自己对高考的不满,她整整写了八千字之多,她痛陈中国目前应试教育以及高考的弊端。觉得自己做了高考改革的领头羊,认为自己为以后的选才方式做了前所未有的贡献,殊不知自己早已大错特错。

叛逆的结果只能自己承担

蒋朵的家境一般,父亲卖保险勉强支撑家庭收入,母亲在家一边务农一边照顾她年幼的弟弟,就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父母依旧十分支持蒋朵的学业。

他们希望蒋朵能够有选择生活的权利,而不是像他们一样面朝黄土背朝天,所以平时在家蒋朵就连做基本的家务都没做过,父母尽自己最大的能力给她创造适合的学习环境。但是,蒋朵回报父母的就是空白的高考卷子。

高考结束后蒋朵拿着父母给她的200元钱随着老乡出去打工,没受过苦的蒋朵不适应突如其来的社会考验,200元钱很快就花完了。她和老乡借钱勉强过活,在高考成绩公布十天后蒋朵回家查询了自己的高考成绩。意料之中没有考上大学,但是她看到自己的作文成绩为零分时大失所望。

也正是因为此事,她在南阳甚至是全国都出了名,全国多个媒体对于蒋朵的事迹进行报道,这件事一时之间蒋朵成为人们谈论的对象,有的人觉得她胆大值得学习,也有的人觉得这是在胡闹。

当地的教育局得知此事后,给蒋朵送去大量书籍并且鼓励蒋朵再复读一年,等到上了大学再继续自己的创作梦。但是蒋朵拒绝了当地教育局的建议,她觉得自己现在应该以小说为主,觉得自己可以成功即使没有他人的帮助,她开始没日没夜地写小说,并且把自己完稿的小说寄给各个出版社想要出版。

但是一本本小说石沉大海不见了踪迹也打磨了蒋朵的热情,家里人也很反对她这样的做法。

现在的蒋朵不在写作,只是在外漂泊过上了父母一样的生活,没有人再劝诫她更没有人给她依靠,她只能凭借自己软弱的身躯抵挡来自世界的险恶。当初她选择挑战规则违背秩序的时候或许她没想过现在的结局,若她当时考上一所大学,在大学里学习系统的写作知识那结局或许就是另一番景象了。

她如今已经为人母,或许已经明白当年父母对她的期许,或许会嘲笑自己的年少无知,或许会痛恨自己错失的大好机会。但是现在这些嘲笑与悔恨都已是过眼云烟想握都握不住,蒋朵也为自己的叛逆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