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考

高考报志愿, 选“省内大学”还是“省外大学”? 听班主任怎么说

每年高考报志愿的时候,都是最难的时候,学生和家长都会面临一个问题,大学是选择省内的还是省外的?

这个问题相信也是困扰着所有的考生和家长,不管是高分的考生还是低分的考生都有这样的烦恼。

一般来说,想要去省外读大学的学生,是想要出省去看看,也是不想离父母太近,而那些想要留在省内的学生,同样也有这样的想法,不想离父母太远

除此之外,就是省内的大学分数太高,自己去不上只能去其他的省份上比较好的大学。

这些都是学生选择出省还是本省的原因。那么,高考报志愿的时候,到底是应该选择省内还是省外呢?

高考报志愿,选“省内大学”还是“省外大学”?听班主任怎么说

高考报志愿,是选择省内的大学还是省外的大学,班主任说出了看法。

选择在省内读书:

选择在省内读书的学生,一般都是不想离家太远的,回家也比较方便,特别是节假日的时候回家更是非常的方便。

如果是在外省离得又比较远,基本上只能在寒暑假的时候才能回一次家,这点个人是深有感触的。

再者,在省内读书,由于是本省,自己也更有归属感,更有安全感,对事物也比较熟悉。

因此,对于那些不想出省读书的学生而言,在分数满足的条件下,在本省读书是最适合的,没有必要走那么远。

选择去外省读书:

去省外读书,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本省的大学,学生进不去分数不够,但是还想要去好大学,因此,只能选择出省,这种也是有必要的。

还有就是,去省外读书可以长见识,更能锻炼自己,趁着年轻的时候多闯荡,对于以后的就业是非常有帮助的。去外省读书因为离父母比较远,遇到问题需要自己解决。

不用总想着依赖父母,因此,这也是一件好事。最后,就是分数够高,想去更好的大学读书,获得更多的机会,一般也会选择出省读书。

分析:

在我个人看来,如果在自己分数满足的前提下,本省如果有合适的大学和专业,尽量还是在本省读书,没有必要出省。

因为在本省往往你就业上也会有更大的优势,本省也会更多地关注本省的学生。如果在省外的大学,可能你就没有这样的机会了。

我本人就是在外省读的大学,说一件小事,以奖学金为例,当时我本人是专业第一,但是属于外省的学生,差点就被辅导员砍掉了这个名额给了他们本省的学生,这就是差距。

还有很多的方面也是一样,就业上更是如此。所以,如果在分数满足的前提下,尽量还是选择本省的大学。

高三学生选择省内大学还是省外大学要看什么?

看自己的成绩和能选择省外高校的概率

意思就是看根据自己的成绩来看,省外的名校或者好大学,你能考上的概率有多大,如果低于50%,我个人建议就不要选择省外大学了。

看自己的性格特点

如果学生是比较想家或者顾家的,那么,选择省外太远的学校,会容易产生焦虑,还会让家里人担心。这个时候就不如选择省内的大学,这样回家也比较方便,不至于过于想家。

看自己专业的就业情况

高考报志愿,专业是很重要的。如果本省的专业都不是很好就业的话,那么,出省就是必须的。

毕竟,学生考大学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的就业。一个好的专业可以让学生更好的实现就业。

看学生本人的个人规划

如果学生的目标比较明确的话,在选择上也是比较容易的。比如,学生想要考研获得高学历,那么,肯定是要往985或者211大学上面靠。

这些名校考研之后的就业形式是非常不错的。再比如,学生以后想要在北上广城市发展,那么,出省也就是必须的

这些大城市往往机会更多,但是也更看重学生的学历,这个时候名校就显得格外的重要。因此,选择省内大学还是省外大学,还要看看个人的规划。

结语

高考报志愿,选择省内大学还是省外大学,对于目标明确的学生并不难选择,但对于没有目标的学生才是最难的。

特别是那些想要上好学校又纠结学校离家太远的学生。因此,对于去省外读大学还是在省内读大学这个问题,学生需要慎重考虑。

你觉得省内大学和省外大学哪个更好?如果是你,你会怎么选择?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