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

当前教师队伍五大现象, 很真实也很无奈!

都说校园就是象牙塔,是整个社会最干净的地方。老师作为教书育人的代表,也应该是纯粹的、最淡泊名利的。但事实上这些年教师队伍也很复杂,不仅是工作越来越复杂,而且人际关系、人事关系也是越来越复杂,就像一个小社会一样。就算一个老师想清清静静的教学,恐怕也不可能了。

现在的教师队伍有五大现象,作为老师们也无力改变,让人非常的无奈。

第一:放弃职称的老师越来越多。

教师职称,一直都是老师们最关注的,也是大家努力奋斗的目标。因为职称关系着每一位老师的切身利益,职称晋升了,老师的工资才会提高。按说每一位老师都应该努力想办法晋升职称才对,但是这些年,很多老师却慢慢放弃职称了,声称再也不参与评职称了。那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很简单,职称已经让很多老师绝望了,看不到希望了,只好放弃。

这些年职称几乎都在改革,但是越改革大家发现,评职称越难,不但评审要求越来越高,评审过程也越来越复杂,评个职称,老师得半年不得安生,要交各种表册资料,还要准备答辩。很多老师都说,这不是评职称,这简直就是折腾老师。

职称评审已经失去了初衷,越来越折磨大家了,很多人为了身心健康,干脆直接放弃了。

第二:不敢管不愿管学生的老师越来越多。

祖国的下一代靠谁来培养,第一是家长,第二就是老师了。但是现在的老师不敢管不愿管学生的却越来越多。

不敢管,是怕家长告状。国家规定,老师不能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但是怎样算体罚和变相体罚并没有详细的说明,所以老师们也不好把握尺度。有时老师就轻轻拍了学生几下,或者罚学生站了一节课,老师自认为不算什么体罚,但家长就认为老师在体罚孩子。时间长了,老师们也怕了,所幸不管学生了。

不愿管,是很多老师已经躺平了,什么也不追求了。在职称面前,很多老师早就投降了,既然不评职称了,也就不追求什么荣誉名利了,除了完成基本工作,其他什么都不想干。学生不学习就不学习吧,只要不出事就行。这样的老师也很多,面对学生的各种问题基本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正是因为老师的不敢管不愿管,现在的问题学生才越来越多。

第三:各种考核改革搞得老师们身心疲惫,压力巨大。

很多人都认为老师是一个非常轻松的工作,不就是每天上几节课吗?但事实上,现在的老师压力是巨大的,各种考核改革太多了,搞得老师们身心疲惫。

老师们除了有教学成绩考核,还有其他很多考核,比如班主任考核、备课、上课、作业批改、业务学习等等,每一样落后都不行,可能都会影响到自己的切身利益。

另外这些年教育改革也很多,比如县管校聘、教师轮岗等等,每一次改革都让一线老师战战兢兢,说不定连饭碗都保不住了。反正这些改革针对的基本都是一线老师,被折腾的也是一线老师,导致很多老师压力巨大,不知道该怎么应付。

老师们压力巨大,精神疲惫,自然也无法全身心搞教学了。

第四:老师工作时间越来越长,待遇却不见提高。

老师工资提高了吗?也许在很多人看来,老师待遇已经非常好了,毕竟现在的教师招聘是很火爆的。但事实上,在很多地方,老师的待遇是很低的。

一方面老师的工作时间越来越长,这几年实行了延时服务,大部分老师的工作时间每天都高达10个小时,但另一方面,待遇却没有提高。延时服务费并不会全部发给一线老师,大部分老师获得延时服务费并不多,每学期也就几百元。

另外这几年因为疫情,各地的经济状况都不太好,有些地方老师的工资都不能全部发放,该发的还一再拖欠,在我们这里,去年的绩效工资到现在还没发,因为地方没钱。

第五:绩效、奖励根本不向一线老师倾斜,大家敢怒不敢言。

教育上,最辛苦的一定是一线老师,按理说各种奖励绩效的发放应该向一线老师倾斜才对,但事实上,目前大多数学校并不会这么做。

在很多学校,不上课的领导拿的绩效和奖励是最多的,很多一线老师拿的反而是最少的。因为任何奖励方案都是领导制定的,虽然也会通过职代会表决,但就算老师们不同意,这些方案依然会通过并实施。

看看现在的学校,不上课的领导都早早评上了高级,而在一线上课的老师呢,大部分都评不上。因为很多荣誉一线老师根本没机会获得,没有荣誉怎么可能评上职称呢?但是对于这样的现象,老师作为最底层人员也是敢怒不敢言,只能默默承受。

写在最后:

教育的发展靠谁?靠的是一线老师,但是现在一线老师的处境真的很尴尬。他们想改变但也无力改变,只能默默地适应,有些适应不了干脆就躺平了。

很多人羡慕老师,认为这个职业轻松安逸,但事实上这个职业越来越不好干了,各种改革花样越来越多,基本每隔几年就来一个,如果没有强大的心理素质可能还真干不好这一行。

希望未来,教育的发展能考虑一下老师们的切身利益,让他们做一个有尊严的老师吧!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