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考级

“铁饭碗”出现“无人报考”岗位, 也没人去捡漏, 是何原因?

大学生就业难问题一直困扰着很多的人,不仅国家在想办法解决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大学生们也是想尽一切办法就业。疫情爆发以来,让原本有多种途径就业的大学生,一下面临着被裁员或是失业的风险,所以人们把编制工作当成了香饽饽。通过最近几年的公务员考试竞争比,就可以看出现在公务员考试有多热门了,大学毕业生挤破脑袋也要进入体制。

一、公务员出现“无人报考”岗位,也没人去捡漏,看看原因为啥?

现在普通的事业单位编制的工作,竞争都很大,更不用说公务员考试了。今年的教师资格证笔试报名人数达到了一千多万,让教师资格证报名网站都瘫痪了,可想而知,现在的大学毕业生有多沉迷于编制工作。

公务员工作无论是工资,待遇还是社会地位,都比普通的事业单位编制好,是编制工作的天花板,所以竞争更大也在情理之中。公务员的竞争已经是白热化了,很多岗位都是上千比一的竞争比。公务员考试每年都会举行,一般上半年有各省的公务员招聘考试,下半年有国家公务员招聘考试。

其中国家公务员招聘考试,岗位更少,待遇也更高,竞争也是最大的。各省的公务员考试虽然没有国考的竞争那么大,但是也不存在捡漏的情况。每年的公务员考试中,很多的岗位竞争让人害怕,但是也会出现有的岗位无人报考的情况,因此很多考生就觉得,是不是可以去捡漏。那么为什么有的岗位无人报考呢?可以捡漏吗?

首先是报名条件严苛。一般来说,公务员的报名条件都只要求本科学历,还有就是专业。但是有的岗位的报名条件只能用严苛来形容,像这类的公务员岗位一般很少有人能够满足报名条件,所以会出现报考人数少,甚至是没有人报考的情况。

这类岗位有的会要求英语四六级证书,虽然很多人都会参加四六级的英语考试,但是能够拿到四六级证书的人也不多,也就百分之六十多。特别是男生,能够拿到证书的人并不多。所以一旦这些岗位要求英语四六级证书,那么将有一部分的人满足不了报名条件,只能选择其他的岗位报名。这个条件都还不算是严苛的。

有的岗位要求党员身份才能报考。有这类要求的岗位还是比较多的,但是大学期间,成为党员有多难,很多人都是知道的,大学四年下来,也就百分之二十左右的学生能够成为党员。所以要求党员才能报考的报名条件还是非常的严苛的,光是这一个要求,就可以让很多的大学生没有报名的机会,只能选择其他岗位。

该有的公务员岗位要求有基层工作经历的人才能报考。这个条件是公务员考试中最严苛的报名条件,光是这一个条件,就可以让百分之九十的大学毕业生没有报名的资格。基层工作经历,指的就是那些三支一扶人员,或是特岗教师人员。

他们一般都会在服务期满的时候拿到编制,很少有人会选择放弃的,所以满足条件的人很少。这些条件综合起来,满足条件的大学毕业生寥寥无几,绝大多数的考生都是没有报名资格的,所以就出现了无人报考的情况。其次就是岗位工作地偏远,工作条件艰苦。

虽然说我国已经实现了全面小康社会,但是还是有很多的偏远地区,他们的基础设施不完善,工作条件还是比较艰苦的。这一类地区大多都在一些边境地区,或是海岛上。

他们的工作环境很艰苦,有的地区买个牙膏都要跑十几公里远才能买到,平时的生活枯燥乏味,根本没有什么娱乐活动,甚至连网络信号都没有,工作环境和城市的差别巨大。

现在参加公务员招聘考试的人,大多都是90后和00后,他们的生活条件还是比较优越的,所以他们对工作的环境要求还是比较高的。像这类工作地点偏远,工作条件艰苦的岗位,他们一般都不太愿意去,而是选择去城市工作,所以会有报名人数少或是无人报考的情况出现。

公务员招聘考试中出现一些报名人数少甚至是无人报考的岗位,主要是因为这些岗位的报名条件严苛,所以大部分都不满足报名要求,加上这些岗位的工作环境是比较艰苦的,所以很多人不愿意报考。虽然报名人数少,甚至是无人报考,但是捡漏还是比较难的,因为报名条件严格。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