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考级

晓之以理——女儿被老师投诉

(老师批评学生,图源网络)

孩子被老师“投诉”,家长应该怎么做?遇到孩子被投诉的事,确实令人头大,但任何事件的发生都是引导孩子成长的极好契机。

父母要善于搭建孩子与老师之间的沟通桥梁。要做到:两边传好话,传递双方话语中的“善意”或正向动机。

城主跟家长朋友分享一下,我是如何教育孩子“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学会换位思考、理解同理心。

前些天晚上,我陪着孩子们在家做作业。加班未归的孩子妈妈打电话跟我说,女儿英语老师打电话给她,投诉女儿在英语课堂上做语文作业,让我先拿女儿刚下发的测试卷看一下,她随后就赶回家要教训女儿。

我若无其事放下手机,过了一会问女儿:今天是不是发卷子了?英语A+,这么厉害?让爸爸看一下呗!让女儿拿英语卷出来看,看着那张A+英语卷指着错处对女儿说,这是粗心吧。

(英语老师,图源网络)

然后我语气平淡地问女儿——

我:你觉得你们英语老师好吗?你喜欢她吗?你上英语课都听得懂吗?

女儿:英语陈老师很好,我很喜欢她!英语课我也听得懂。

我:那你为什么在英语课堂上做语文作业呢?还是你对英语老师有不满?

女儿:不是的,英语老师在课堂上说其他同学。

我:你因为英语老师在课堂上讲其他同学,没讲英语卷,你就做语文作业?

女儿:......

(洗手间,图源网络)

我:宝贝,你不觉得这有些不妥吗?知道厕所有分男厕女厕吗?

女儿:知道。(女儿一脸茫然)

我:我问你,男厕什么人用的,女厕呢?

女儿:男厕男生用的,女厕是女孩子用的?

我:男厕里没有人,女生可以进男厕吗?女厕里没人,男生可以进女厕吗?

女儿:不可以。

我:那你怎么会在英语课堂上做语文作业呢?这不对吧?

女儿:......

(老师讲课,图源网络)

我:你之前不是说过想当老师的吗?假如你梁老师在课堂上讲课,台下你的学生做其他科目的作业,你又感觉怎样?我觉得你明天应该跟英语老师当面道歉。

女儿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

不久妈妈赶回家,正准备为收到老师电话投诉开批,我“先发制人”,让女儿跟妈妈讲一下自己明天回校的打算,让蓄势“暴走”的妈妈,相对冷静了下来,一顿啰嗦是免不的......

孩子在学校表现不好,或被老师投诉,怎么处理才能将情况往正向引导?

接到“告状”,我们首先要冷静一下,把这个问题放一放,让自己愤怒或羞耻的情绪慢慢地过去。等到自己不再想要去责怪孩子和老师任何一方的时候,再展开行动。如果我们带着情绪,是一定会把事情处理得很糟糕,切记切记。

尽量靠近事实的真相

可以先细问问老师,孩子犯错误的具体情况。当然老师可能会生气,诉说难免会有情绪,我们要在倾听的时候分辨出,哪些话是“事实”,哪些话则是“观点”。

当然,从孩子这边了解事实要稍微用点技巧,首先不要用质问的语气和孩子提起这件事,因为孩子是很敏锐的,我们一旦动用兴师问罪的口气和他们说话,就算一时没吼,他们也一定会敏锐的察觉到我们的发怒起手式:这下爸爸妈妈来者不善,我得赶紧想个办法避免伤害。于是他们就会立即竖起防御心,然后展开一系列自以为聪明,实则会让父母更加火冒三丈的蠢操作,包括并不限于:矢口否认,大哭尖叫,找理由找借口扭曲事实,顾左而言他,变成闷葫芦一句话都不肯说……等等。

我们应该站在孩子身边,而不是站在她/他的对面。

(师生和谐,图源网络)

换位就是多站在他人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是将心比心,是互相体谅,是学会理解。人生的很多争执与困惑,往往都是因为只站在自己的角度去看待问题。其实如果换个角度、换个位置,也许便能豁然开朗。学会换位,是我与孩子人生的必修课。

家长朋友你们觉得呢?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