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早教

张雪峰不建议报考的4种专业, 真的没“钱途”, 寒门学子最好别碰

朋友家的孩子,考上了名牌大学哲学专业。高考后的一个月里,父母的脸上都洋溢着“骄傲”两个字。

但是,现在孩子已经大学毕业了,却非常迷茫。他说:“如果张雪峰早一点火了,也许我就不是现在这样了……”

高考六百多分的天之骄子,梦想是当一名哲学家,大学毕业以后,等待他的却是如何养活自己的问题。

如果连温饱都不能解决,理想就是一句空谈。

当他拿着自己精心准备的简历参加应聘,换来的是一个个摇头的表情和否定的回答。他才明白,在现实面前,理想会瞬间灰飞烟灭。

年轻的孩子要有理想,要有担当、要能吃苦,要不断奋斗。高考,是大部分孩子改变命运的独木桥,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寒门想要出贵子的机会是越来越少了。

张雪峰的一些言论频频上热搜,报新闻专业“打晕他”,“生化环材”等专业要读到博士才会有出路……

虽然,也有教授专家反驳他,但是,我们看到的很多事实是难以反驳的。

于是,江湖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张雪峰说好的专业,也许你学不好,但是,他说不好的专业,请你一定不要孩子碰

张雪峰不建议报考的专业有哪些呢?我们今天来一起总结一下,如果是家有高中生的父母,可以帮助孩子避一避坑。

第一,金融学、工商管理、市场营销、行政管理这一类看起来高大上的专业。

有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一个亲戚家的孩子去咨询高考报志愿,老师问孩子:“你大概高考能考多少分?喜欢什么专业呢?”

孩子说:“大概会在450分左右,想报工商管理专业。”

亲戚家里开了一家小卖部,老师笑着对孩子说,如果他这个分数报工商管理专业,毕业以后大概率就是回家管理自己的小卖部了。

金融学、工商管理、市场营销、行政管理这一类的专业看起来很高大上,实际上是没有什么真才实学的。

学的内容比较又多又杂,没有多少专业壁垒,没有什么深度,你大学学了市场营销,也许不如一个初中生卖货赚钱多。

而且,像金融学是很“吃资源”的,家庭条件好的孩子,将来进银行工作是很容易提升的,但如果你家里没有资源,那么进入这个行业后,孩子即使累成狗,也赚不到多少钱,太现实了。

普通家庭的孩子报专业,一定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不要盲目看外表看起来还不错。

因为我们最终还是想要能够靠自己的本事去挣钱吃饭,一些学不到真才实学的专业,趁早远离。

所以,张雪峰经常说,除非家里有企业去管理,轻易不要碰管理类专业。

第二,土木工程、地质学、测绘学,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

土木工程同样是张雪峰不推荐的专业之一。

首先就是建筑类的大环境不太好,房地产一直都在走下坡路。不要说你去应聘了,一些房地产公司的老板都在出来找工作了。

另外就是,土木工程专业如果找到工作,就业环境也是非常艰苦的。

还有就是它的难兄难弟,地质学和测绘专业,几乎都是野外作业,工资收入还可以,就看孩子有没有坚强的意志力了。

第三,英语、哲学、教育学、心理学,找工作很困难。

一些师范专业现在都开始在劝退了,新生儿的数量逐渐减少,教师的队伍却很庞大,年轻人再想教师这个“铁饭碗”就很难了。

所以,像英语、教育学、心理学、哲学等专业,几乎很难找到对口的工作,还是要慎重选择的。

第四,“生化环材”是天坑,不要轻易往里面跳。

生、化、环、材是著名的天坑专业了,如果一个人说它不好,你可以不相信,两个人、三个人、四个人……大家都知道它不好,你还要往里面跳,就是有点太不动脑子了。

学习什么专业,是一个综合性考虑的问题,不要以偏概全

有些专业很好,张雪峰也很推荐,比如计算机专业,比如数学专业,但是,如果孩子的理科很不好,学起来就会非常困难。

还有的孩子喜欢当医生,但是,我们要知道的是,可能你30岁的时候,还在医院实习,没有赚到一分钱,你的家庭情况是不是允许这样。

所以,每个人报志愿都应该是“私人订制”,而不是听从别人的意见,更不能跟风攀比。

条条大路通罗马,并不是学了一个好的志愿就能一步登天,也不是学校、专业不理想就永无翻身之日。

总体上,我们还是要看孩子的个人发展,把孩子的综合素质提上去,他们才能成为适应社会发展的人才。

互动话题:你家孩子要往哪个行业发展呢?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