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

别让形式主义的值班成为教师假期的负担

据顶端新闻报道,近日,很多教师发帖称,过年期间被安排在学校值班,受冷且无意义,质疑存在形式主义。根据报道,除了寒假值班,节假日安排老师值班的现象较为普遍,有的学校还要求值班老师签到打卡。

虽说安全无小事,但对假期空荡无人的校园来说,无非就是查看一下电路、排查一下火源、防范一下小毛贼,这些事情学校配备的专业保安足以胜任。停水停电停暖之际,学校非要安排一线教师守着空无一人的校园、等着可能会响起的电话铃、吃着泡面来值班,其合理性和必要性令人质疑。不怪网友调侃:“报告校长,一切正常,操场和教学楼都没有被偷。”

近年来,一线教师承担的非教学任务可谓五花八门。家长接学生不戴头盔教师要管,安全教育平台没有及时打卡教师要催,一些地方甚至连“扫黑除恶”“扫黄打非”这样的宣传都安排给了老师。好不容易等到了寒暑假,各种非教学相关的培训和值班安排又来了。这些令教师们苦不堪言又无法拒绝的任务,说到底就是一个形式主义。

形式主义在校园盛行,棒子不能只打在学校的身上。比如安排教师寒假值班,就是因为学校收到了上级指令。面对媒体采访,有地方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没有强制要求各学校安排教师值班,只是规定学校在寒暑假有值班人员在岗,保证校内安全,具体事项由学校自行安排。“没有强制只是规定”“由学校自行安排”,听起来给足了学校自由裁量的权利,实际上把实实在在的压力全都推给了校方。为了事后“不落把柄”,一些学校只能被动执行。

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专业机构,承担的主要职责是抓好教育教学质量、做好教师培训教育科研。但有观点认为,在现行的管理体制下,学校被定位成行政部门的下属机构,承担着执行上级指令的角色。现实中,一些本应由政府部门完成的工作纷纷“进校园”,校园就像一个“筐”,什么都在往里装。而“摊派”一来,学校就要落实到人,很多非教育教学的任务自然就落在了一线教师的头上。

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中,明确要求牢固树立教师的天职是教书育人的理念,切实减少对中小学校和教师不必要的干扰,把宁静还给学校,把时间还给教师。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只有从管理体制改革入手,从根上摒弃形式主义思维,尊重并保障广大教师的合法权益,让行政的归行政、教育的归教育,才能真正给学校“松绑”,给教师减负。

寒暑假是教师们休整身心、拓宽见识、研修提升的时间,不能让形式主义的值班成为老师们假期逃不掉的负担。只有让老师们安心地过好每一个寒暑假,心无旁骛地养精蓄锐,才能保证他们能以更饱满的精气神投入到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教育资讯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